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隆回縣: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2年11月0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十年砥礪奮進,十年跨越發展。十年,在湖南隆回重點項目建設史上留下濃墨重彩。

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隆回縣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搶抓機遇,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堅定不移實施項目帶動戰略,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理念,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項目工作碩果累累,為隆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和后勁,連續多年獲評全市項目建設先進縣。

基礎設施不斷更新完善

全縣上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推進項目建設,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舉措,緊緊扭住項目“牛鼻子”,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全力開啟項目引擎。十年來共安排重點項目1000余個,投資總額近8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按可比口徑年均增長13.9%,連年排名全市首位,有效應對了疫情的嚴重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一批重大交通項目相繼落地。隆回大道、魏源大道建成通車,環城西路南段、伏龍江路北段、環城北路站前段、龍門路等一批城市道路拉通,城區路網結構不斷升級優化。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滬昆高速周旺、隆回出口擴改工程竣工,新新高速隆回段開工建設,隆武公路、白水公路、崇山公路、崇文公路等建成通車,大花至善緣亭、金石橋至高洲溫泉公路、丁洞公路等開工建設,G320過境線、周灘公路基本完工。交通“瓶頸”得到歷史性突破,懷邵衡鐵路全線通車,隆回正式邁入高鐵時代。

一批社會事業項目順利實施。教育投入資金創新高,先后投入10億元完成全縣160個教育均衡發展項目建設。相繼建成思源學校、職業中專二校區和一中、二中、九中擴建等一批教育重點項目,桃花坪中學、東方紅小學、梨子園小學、城西中學小學部擴建工程全面完工,金石橋芙蓉學校、紫陽芙蓉學校、城東公辦幼兒園如期開學入園,完成鄉鎮學校新建和改擴建項目26個、教育均衡發展項目134個。縣人民醫院住院綜合樓、縣疾控中心整體搬遷、縣婦幼保健院新院、縣二人民醫院門診綜合樓以及住院綜合樓等大型項目基本完工,兩個街道衛生院建設如期推進,512個村級綜合服務平台建成投用。爭取到中央預算內資金1.118億元,支持實施28個生態修復治理項目,實現提前銷號目標,得到國家發改委、長江辦的充分肯定。

一批城鎮化建設項目持續推進。縣城新自來水廠建成並投入使用,城區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深入推進,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污水處理率達98%。縣城區排水管網改造基本完成,“城市看海”問題有效緩解。老舊城區改造加快推進,完成8195戶棚改任務。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高效節水灌溉、農村集中供水工程等項目477個。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實現全覆蓋,金石橋、灘頭、北山等5個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投入運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坐落有序,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當前,項目建設馬不停蹄,高質量發展奮勇爭先,在隆回已成為新常態。

今年1月至9月,在重點項目建設“百日大攻堅行動”活動的帶動下,全縣上下干勁十足。1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年度新增投資4.62億元,佔年度計劃92.4%﹔40個市重點建設項目新增投資44.33億元,佔年度計劃96.31%﹔145個縣重點建設項目新增投資101.64億元,佔年度計劃62.6%。

產業轉型步伐加快

項目是發展的抓手、產業的支撐。三次產業結構比由2013年的24.8:30.1:45.1調整為2021年的20.48:27.13:52.39。

全縣產業發展來勢較好,傳統產業提質升級,新型工業崛起壯大,平台載體更加完善。大力實施產業鏈“鏈長制”,落實“五個一”工作機制,扶持發展以金銀花和龍牙百合為主的中藥材、以辣椒為主的富硒農產品加工、醫養康養、生態文化旅游、輕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六大重點產業鏈。智能制造、新能源裝備、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南方水泥、湘豐特紙、祥佳膠帶、三百運動、和豐信、和亞運動等骨干企業相繼投產。完成5G基站建設254個。西洋江110千伏變、高平11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用﹔隆回北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開工建設﹔投資72億元的抽水蓄能項目穩步推進﹔投資10億元的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項目開工建設,獲批國家級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縣﹔建成風電場7個,總裝機規模35萬kW,總年發電量達6億度。產業發展平台更加完善,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東莞產業園建設加快推進。

優質服務全程保障

隆回縣著力打造審批更少、流程更佳、效率更高、服務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落地,大力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集中職能、精簡流程,穩步推進“多規合一”“多審合一”“多証合一”。辦理用地規劃許可等事項縮減至8個工作日﹔平均法定辦理時限提速90%以上,對各審批環節的重復材料和過程材料進行整合與刪減,實現提效40%。隆回縣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獲得省政府2021年表彰激勵。

創造性實施“縣領導包企業、單位聯企業、黨政干部助企業”模式,近年來,縣級領導解決熱點難點問題200余個,化解矛盾糾紛150起。出台了《隆回縣工程建設項目“承諾即開工”實施辦法》,按照自願申請、承諾守信的原則,相關部門提前介入、審核把關,促進項目建設提速提效。開展重點領域營商環境整治,對欺行霸市、非法阻工、強買強賣、強攬工程等破壞市場秩序、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開展嚴厲打擊。

放眼隆回,依托“萬名干部聯萬企”“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等專項行動,一項項創新舉措把優質服務送到了項目第一線、企業家門口。制定出台《2022年隆回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推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考核,帶動全縣各鄉鎮(街道)、各部門瞄准用地拆遷、項目審批、建設手續、惠企政策落地等多個環節,合力打造項目服務鏈條,助力項目建設提速。

隆回縣將繼續圍繞“三宜三融三區”戰略目標,持續優結構、蓄動能,不斷推動項目建設,踔厲奮發、昂揚向前,奮力譜寫隆回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伍錫輝 羅軍 孫衛威)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