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與在湘企業家代表座談

2022年11月09日09:1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一流環境 興一流業績 以實際行動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8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長沙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與在湘企業家代表座談。他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創一流環境、興一流業績,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副省長張迎春,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毛偉明首先向在湘企業家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論述作重點闡釋。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這是黨中央對優化發展環境、做強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要部署。近年來,湖南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優化營商環境“一生態、一品牌、一服務、一率先、一首創”等“五個一”工作,創造性推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六個一”舉措,開展萬名干部聯萬企“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行動,率先開展市縣和園區營商環境評價全覆蓋,創造“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服務品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全國工商聯開展的“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活動中,湖南和長沙排名逐年進位,湖南由2020年的全國第10位提升至2022年的第7位﹔長沙由2020年的第13位提升至2022年的全國第6位,排名均居中西部地區首位。

座談會上,梁穩根、劉飛香、種衍民、周群飛、毛冰花、荻野大、鄭聰俊、魏蓉暉等企業家和外籍人士分別發言,對湖南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表示高度認可。大家一致認為,湖南一以貫之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推出了“萬名干部聯萬企”等系列幫扶企業舉措,實現了過去“企業上門找政府”到“政府上門幫企業”的重大轉變,形成了親商、清商、愛商、護商的濃厚氛圍,極大激發了廣大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發展動力。各位企業家表示,要努力成為“跟黨走、愛國家”的模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並圍繞完善產業生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人才引進培養等提出建議。毛偉明說,大家的發言充分體現了對黨的深厚情誼,充分體現了對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的高度認同,充分體現了大家對未來前景的堅定信心。相關部門要仔細梳理、充分吸納各位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毛偉明說,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既是企業全力以赴的光榮使命,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戰略機遇。廣大企業家要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方向和定位,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強擔當,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善作為,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勇開拓,在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作貢獻,加快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突破更多“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提升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不斷提高群眾生活品質。

毛偉明強調,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青山”,黨和政府是企業發展的“靠山”。湖南各級各部門將始終把企業家當家人、把企業事當家事,以一流營商環境匯聚創新力量,以更實舉措助企紓困、利企惠企,以更大力度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真正讓企業在湘安心經營、放手發展。(記者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