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張家界天門中學首次將“職場”搬進課堂 提升學生職業認知

2022年11月11日21: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張家界天門中學一場特殊的“職場”教育課首次被搬進課堂。多名受邀“職業導師”與中學生對話職場當中的那些事,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和擇業觀。

“導游可以說是一座城市的推薦官,其職業素養關乎當地的文明程度……”作為首次被邀請走進教室擔任“職業導師”鄭豐收,結合自身多年從導游工作經歷,深刻講述了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不放棄理想信念的執著,向學生很好傳遞出了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她鼓勵同學們,要立足當下學業,敢於追逐夢想,用汗水去抒寫屬於自己的未來生活。

來自醫療戰線的鄭冬霞護士,從個人當初為何選擇從醫,到救死扶傷途中的點點滴滴,再到參與抗擊疫情甘當“逆行者”,用一件件鮮活的事例,很好的詮釋了醫者使命與擔當,讓現場學生無不為之動容。

“這種生涯教育活動非常貼近生活,不僅拓展了我們對各種職業的認知,也增強了我們自主學習的意識。”在談及將“職場”搬進課堂時,現場學生們紛紛表示道。

據張家界天門中學校長李風華介紹,加強對高中生職業生涯規劃指導是《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重要內容,打破固有上課模式,將“職場”搬進課堂,可以有效提升學生對職業信息的認知,幫助學生早立志,立大志。

李風華還表示,下一步學校將加快構建“理論武裝+沉浸體驗+宣傳引領+榜樣示范+校企聯動”生涯教育體系,著重從生涯方向確立、生涯動力提升、生涯阻力干預、生涯行動強化這四個方面入手,不斷培養學生自我規劃的責任心和決策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黃萍)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