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積極構建網格治理矩陣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提質增效

2022年11月12日19:36 | 來源:  
小字號

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在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中,立足全區實際,堅持把網格化服務管理作為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積極構建網格治理矩陣,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做好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以黨建為基,構建紅色網格矩陣

緊緊抓住“黨建引領”切入點,積極探索建立“黨建+網格”治理模式,以打造“紅色網格”為抓手,選優配強網格力量,實現網格黨組織全覆蓋,讓“紅色引擎”助推基層社會治理提質增效。一是打通基層“神經末梢”。早在2017年,該區就啟動了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投資800余萬元高標准建成了區網格化指揮中心。將全區24個鄉鎮(街道)劃分為2366個網格,選配2366名網格員,同時配備959名網格指導員,打通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二是實現部署“快速響應”。分級設立鄉鎮(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村(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站,與同級綜治中心一體化運行。分別由鄉鎮(街道)政法委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負責人,加強對網格員工作的管理調度,提高基層組織動員能力,實現對相關工作的統籌部署、快速響應、智能優化。三是消除管理“真空地帶”。在黨建引領下,一些既沒有物業,也沒有業委會的老舊小區相繼成立業主委員會和網格黨支部,並通過發動網格內群眾及老黨員,建立起志願服務隊伍,老舊小區變為由網格黨支部牽頭、居民自治管理的示范小區。

以需求為先,構建服務網格矩陣

基層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在“為民”,落腳點在“利民”。永定區在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中始終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的服務理念,當好群眾的貼心人。一是“全力打造”網格員隊伍。以網格員業務培訓和交流分享會等形式,不斷提升網格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工作能力。網格員集基礎信息採集員、法規政策宣傳員、矛盾排查化解員、事件隱患報告員等“四員”職責於一身,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力軍”。同時,鄉鎮(街道)在“四員”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職責,形成網格員“4+N”責任清單,培優配強網格員隊伍。二是“量身定做”精細化服務。借助網格員“人脈暢通、地域熟悉、近距處置”的優勢,為群眾“量身定做”精細化服務,讓居民反映的問題有人管、及時管,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三是用心提供“指尖上”服務。全區建立“天門清風微信群”485個,入群人數達15.8萬余人,覆蓋全區95.5%以上家庭。網格員通過永定區“天門清風”微信群平台發布信息、宣傳政策、收集群眾訴求等,同時按照“一格一群”,建立起網格居民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便民服務站”。

以共治為要,構建協同網格矩陣

網格化服務管理能否見實效,關鍵在於格中有人,人中有責。在具體實踐中,該區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參與網格治理,著力探索多層次、多元化的“協同共治”模式,使網格化社會治理成為永定區的新名片、新品牌。一是積分兌換激活力。以“湘妹子能量家園”試點工程為抓手搭建多元共治平台。該項目已在永定區24個鄉鎮(街道)全面鋪開,建成試點36個,注冊人數2.2萬余人,開展活動300余次,參加活動1.1萬人次。通過建立積分兌換獎勵機制,引導黨員、業主積極參與網格治理和服務,實現政治、自治和德治的有機融合。二是協同共治聯紐帶。建立“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公安、司法、行政、城管、自然資源等部門沉入網格,協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以網格員構建聯系群眾紐帶,以美麗屋場建設為抓手,搭建兼具文娛休閑等功能的議事平台,引導基層群眾主動參與到村裡的公共事務,形成互幫互助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多網合一提效率。以網格為治理單元,推動多網合一、一網通辦。打破各種壁壘,將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和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兩違”治理等專項工作和應急任務相結合,切實提高政府解決基層實際問題能力。

以數據為本,構建智慧網格矩陣

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尋找更有效的治理手段,將大數據和基層社會治理緊密相連,降低基層社會治理難度,駛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快車道”。一是打造“平安哨”。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全區共安裝“雪亮鄉村”攝像頭2.6萬余個、“雪亮工程”攝像頭5000余個,共同打造3萬余個“平安哨”。隻要點開視頻監控平台,就能看到公共區域實時畫面。人民群眾特別是留守老人、病殘人員等突發意外或有治安警情,值班人員在第一時間即可發現並快速處理。二是安裝“智慧腦”。通過在原有的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上提質升級,結合新形勢、新需求,建立永定區基層社會治理平台。建立以人口、房屋、組織等要素為核心的基礎數據庫,為網格治理裝上“智慧大腦”。通過不同賬號實現層級網格管理,打通鄉鎮(街道)端、村(社區)端、網格端的管理服務閉環,切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智能化治理水平。三是整合“資源池”。將永定區基層社會治理平台與“天門清風”微信群平台、精准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以及全區各行業各部門等現有系統資源進行有機融合,搭建起全覆蓋、多功能的“智慧網格”應用場景,有力提升網格治理效能。  

永定區通過做好網格化服務管理這一市域治理的基礎性工程,讓轄區每一寸土地都有網格員管理、每一戶群眾都有網格員服務,讓服務百姓“最后一公裡”暢通起來。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讓生活在永定區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社會治理創新帶來的溫度和厚度。

來源:張家界永定區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