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⑪榮譽室

2022年11月18日09:46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革命傳統教育的集大成者。

每一座軍營,一支部隊,尤其是從戰火紛飛年代裡走來的部隊都有自己的榮譽室、軍史館,簡史、圖片、實物,神聖而庄嚴,是一個紅色基因的寶庫。

以一個連隊榮譽室為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紅底銅字的軍人誓詞: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 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服從命令,忠於職守,嚴守紀律,保守秘密,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苦練殺敵本領,時刻准備戰斗,絕不叛離軍隊,誓死保衛祖國。……依次便是連隊的簡史,以年份為計:紅軍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文字、圖片配以實物展覽,每段文字、每幅圖片、每件實物都蘊涵著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接下來是連隊歷任主官,從連隊走出去的元帥、將軍。連隊歷年來取得的榮譽,英模譜上記載的,多是榮立三等功以上的軍官、士兵。有些歷史稍短的連隊,優秀士兵、訓練標兵等也會有幸被載入連史、寫進連隊“功勞簿”。第81集團軍某旅二連文書陳磊鄭重地在連史簿上記下:2018年4月,上等兵吳俊煜奮力拼搏,在旅“猛虎杯”比武中取得全旅輕武器射擊第二名。武警隨州支隊機動中隊黨支部決定將上等兵祝中一輕機槍實彈射擊打了98環的靶紙挂進榮譽室,永遠陳列。鄧小平說過:“一個部隊戰斗力強、作風好,打光了,補充了新兵,還是戰斗力強的隊伍,甚至調進一些另外部隊的干部,還是保持好的作風。”基因不變,本色不變,代代官兵用鮮血、汗水和智慧創造軍人榮光,續寫連隊歷史。

領導關懷部分,則是建連以來各級領導視察、指示所留下的珍貴照片、墨跡。某紅軍團至今仍珍藏著毛澤東同志在該連使用過的紅菜盤。

歷史的光芒、厚重的傳統令一間小屋如此熠熠生輝。

入伍不久,參觀榮譽室、連史館是軍旅第一課,激動、興奮、震撼。連史館裡,一茬老兵走了一茬新兵來了,一茬新兵來了一茬老兵走了,熱誠的目光一遍遍撫摸著連隊“功勞簿”上的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重溫著“那過去的事情”,心裡暖暖的。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每個戰士的心中都銘記著老紅軍、老八路、老解放軍的名字,立起了一名新時代兵的樣子!

我想著,此刻,南京雨花台烈士紀念碑下鐫刻的字字句句,被那盞長明燈日夜照徹、明亮如初———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會常常來這裡的。(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