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共享網信條例 暢享網絡時代

學條例·書記談丨羅玉環:深入學習貫徹《條例》 奮力推動開福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8日14:41 |
小字號

《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全國網信領域開創先河,成為首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規,必將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數字新湖南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開福區始終扛牢省會中心城區擔當,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條例》精神,奮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開福提供可靠網絡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撐。

一、深入學習宣傳,切實增強貫徹落實《條例》的政治自覺

始終把《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深悟透的基礎上,全面對標對表,堅決抓好落實,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一是強化學習深度。堅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以“關鍵少數”的深學細悟,帶動“絕大多數”的全面跟進,深刻領會《條例》制定出台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意識,推動《條例》精神入腦入心。二是拓寬宣傳廣度。充分運用新聞媒體平台,開設專題專欄、設置議題話題,緊密結合“V福馬欄山行”“網絡安全宣傳周”等系列活動,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做好宣傳闡釋,不斷提升《條例》的公眾知曉度、參與率,在全社會形成學習宣傳的濃厚氛圍。三是增強實踐力度。堅持以學促行、知行合一,以《條例》為指導,統籌推進全區網絡安全保障、信息化發展、網絡綜合治理等重點任務,讓《條例》精神在開福落地生根。

二、注重真抓實干,全面推進網信事業的長足發展

堅持結果導向、問題導向,把實績實效作為貫徹落實《條例》精神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跟最新形勢,把握最新要求,著力解決網絡信息工作重點問題,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創造性。

一是壯大網上主流輿論。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等主題主線,聚焦落實“三高四新”、“強省會”等戰略任務,善用媒體平台,創新形式載體,講好開福故事,傳播開福聲音。突出網絡互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架好政民互動“連心橋”,及時回應群眾關切,用心用情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依托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搭建網絡媒體交流服務平台,凝心聚力、集智創新,把廣大網絡人士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二是強化網絡安全保障。堅持系統性謀劃、綜合性治理、體系化推進,全面落實《開福區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聯席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筑牢網絡安全堅實屏障。依托開福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不斷深化網絡文明建設,涵養向上向善新風尚。深入開展“清朗”專項行動,重拳整治網絡黑客、網絡謠言等違法違規行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三是推進信息化賦能發展。以“智慧開福”“數字開福”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國防科大、湘雅醫院、“兩園兩樓”等優質科創資源,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積極發展信創產業,拓展數字化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讓信息化運用成為推動開福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三、優化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新時代網信工作水平

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努力在體制機制、責任落實、隊伍建設上出真招、聚合力、見實效,保障《條例》精神有效落實。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開福互聯網行業黨委作用,深入實施“黨建聚合力 開福紅e+”互聯網行業黨建工程,織密“紅色網絡”,建強“紅色組織”,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標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互聯網行業高質量發展。二是全面夯實責任。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和網絡安全兩個工作責任制,完善網絡安全協作、聯動、數據共享機制,將《條例》確定的工作目標任務貫穿開福網信工作全過程、各領域。三是鍛造過硬隊伍。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自覺學用《條例》,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提高管網、治網、用網、建網能力水平,推動開福網信事業邁上新台階。(作者系長沙市開福區委書記羅玉環)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