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整版聚焦湖南】張家界:奇山秀水間 勝境長如畫

本報記者 曹怡晴 孫 超
2022年11月1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奇山秀水間 勝境長如畫(美麗中國)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在湖南張家界一望無際的壯美中暢游,如同欣賞一幅蘸著雲影山色繪就的天然畫卷。近年來,張家界休閑度假、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等旅游產品文化內涵不斷提升,成為展示美麗中國的重要窗口。

初到張家界,或是徜徉於天然氧吧的瑰麗與雄奇,或是流連於古朴鄉村的靜謐與風情,或是於紅色沃土撫今追昔、緬懷先烈……總有一種方式,能讓人領略張家界的山川、人文之美。

峰林雲海看不盡

“納黃山桂林之美,融匡廬南岳之秀”,張家界匯集了峰林峽谷、原始森林等豐富資源。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是我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園內有黃石寨、琵琶溪、金鞭溪等6個景區,其中最為世人所熟知的,莫過於黃石寨。

海拔1080米的黃石寨位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中部,是一座巨大的方山台地。登上這座天然觀景台,放眼望去,隻見一座座奇峰拔地而起,氣勢恢宏,千姿百態。秋冬之際,群山不再是單一的綠,而是生出了五彩斑斕,峰林雲海間,“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盡是令人沉醉的自然之美。

當夜色降臨,天空為幕,山巒為舞台,大型山水實景劇《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在天門山下峽谷間浪漫上演。該劇以獨特的山水地貌為舞台,融匯了桑植民歌、土家茅古斯舞蹈等文化元素,讓游客不僅記住了自然勝景,還對湘西風情、土家族文化等印象深刻。

宜居宜業更宜游

在張家界,既有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也有充滿詩情畫意的鄉村生活。

三裡有筒車,五裡有碾坊,走進張家界永定區王家坪鎮馬頭溪村,悠悠古韻隨著村內保存完整的吊腳樓、風雨橋等古朴建筑扑面而來。在馬頭溪沿岸公路兩側,臨溪綿延10余裡,是村民們自發栽種的落葉水杉樹,炎夏以綠蔭蔽日,金秋則披上盛裝—水杉無言,卻用四季的變換,訴說著古村的變遷。

近年來,張家界將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毗鄰張家界核心景區的武陵源區協合鄉龍尾巴社區是遠近聞名的“民宿村”。社區內,一棟棟由農房修繕而成的特色民宿點綴在山野之間,“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的詩畫意境引得游客流連忘返。“民宿是武陵源的新風景。”當地民宿經營人員聶吉鴻介紹,民宿經濟的蓬勃發展,不僅解決了當地的就業難題,還讓特色山貨不愁銷路,帶動當地產業發展。

紅色基因薪火傳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張家界是一片紅色熱土,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征程中,留下了大量紅色革命遺址遺跡。在桑植縣,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等紅色景點備受游客青睞。

來到劉家坪白族鄉,一座極具木屋排柵風格的磚紅色現代建筑十分引人注目,這便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紀念館背倚大山,呈后高前低趨勢,頂端仿佛一頂紅軍帽﹔正面仰視紀念館,又好似紅二方面軍正款款向人們走來。聽民歌、學民歌,重溫長征路,是許多人來到桑植的初衷。“一送紅軍下南山,秋風細雨扑面寒……”不久前,2022年桑植民歌節在紀念館盛大開幕。“桑植民歌中有大量歌曲描寫深厚的軍民魚水情,在長征中起到鼓舞士氣、凝聚人心的作用。”桑植民歌傳承人向佐絨介紹。

峰雄地勝,移步換景。張家界之美,美在多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