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網上歸集訴求 網下入戶解憂

2022年11月20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網上反映出行難后,縣委書記現場辦公,問題很快就被解決了!”日前,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文星街道長嶺社區居民馮江龍表示,縣委書記通過網絡留言了解該社區村級“斷頭路”的問題后,對建設臨時便民通道等訴求現場交辦。僅僅3天,問題就得以解決。

湘陰縣走實新時代群眾路線,將民生觸角延伸至網絡,安排專班收集網絡問政欄目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的社情民意,及時交辦網民的意見、建議、訴求。打造“湘陰民意通”小程序,實現“意見建議一鍵反饋、網民留言一鍵交辦、便民熱線一鍵直撥、民生熱點一手掌握”,暢通訴求反映渠道。湘陰縣還將網民留言辦理情況納入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考核,按照“一天一調度、一周一總結、一月一排名”得模式,形成網民留言受理、交辦、督辦、反饋閉環管理。

解決網上問題的根本在網下。今年9月,湘陰縣鋪開“四千干部聯民家、凝心聚力促跨越”新時代群眾工作,開展“民情大走訪、發展大問計、實事大攻堅、政策大宣講”,建立“行政資源在網格集成、縣鄉干部在網格聯戶、社情民意在網格反映、問題困難在網格解決”的機制。

全縣劃分為1241個網格,構建“線上線下歸集民生訴求、網上網下聯動回應群眾期盼、點對點服務人民群眾需求”的新時代群眾工作格局,派出干部3948人,聯戶171546戶,實現非公職人員家庭全覆蓋﹔15個行業主管部門派出356名干部,聯系2872個服務對象。走訪干部坐班聽、針對訪、重點問,加入聯點網格微信群,每月收集群眾意見、解決難點問題,形成“群眾下單、單位派單、干部接單”模式,發動黨員、網格長、志願者等力量共同排憂解難。近1個月內,全縣收集意見建議2802條,當場釋疑1502條,辦結460條。(周磊)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