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御嚴冬之寒 保三湘之暖 堅決打贏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攻堅戰

2022年11月24日09:1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3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長沙主持召開全省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工作調度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堅決做到見事早、行動快、效果好,以有力之措施,御嚴冬之寒、保三湘之暖,堅決打贏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攻堅戰。

省領導李殿勛、陳飛,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在聽取全省迎峰度冬電力能源保供工作匯報后,毛偉明指出,今年以來,面對今夏歷史同期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平均溫度最高的極端高溫挑戰和自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降雨天氣,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湖南堅持未雨綢繆打好主動仗、各方協同打好整體仗、多管齊下打好攻堅仗、長短結合打好系統仗,成功應對最高負荷達4043萬千瓦的夏季用電高峰。

毛偉明指出,要清醒認識當前形勢。既要看清當前我省電力供應偏緊、外來電競爭激烈、極端干旱天氣影響電源穩定供應等嚴峻考驗,又要看到我省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工作具備較好基礎,堅決扛牢電力保供政治責任,堅定信心、科學應對,切實把風險想在前、准備做在前、工作干在前,確保完成今年迎峰度冬電力保供任務。

毛偉明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底線思維,長短結合、綜合施策”策略,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各項工作。樹立“一個思想准備”,即樹立迎接嚴峻挑戰的思想准備,從最壞處考慮、往最好處努力,確保電力供應不出任何閃失。明確“一個目標”,即堅決打贏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攻堅戰,確保火電2000萬千瓦、水電400萬千瓦、新能源和儲能190萬千瓦的電力供給能力,力爭用足用滿省外電力輸送通道,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化停電限電的底線。堅持“三保原則”,即繼續堅持保民生、保安全、保發展原則,切實保障好醫院、學校、居民等重點用戶,以及涉及社會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重要單位、重要場所的安全可靠供電,做好重點企業、外貿企業、效益好的高新技術企業生產用電保障。抓牢“四個環節”,即突出省內電源穩定出力、外電穩定供給、挖掘自身潛力、需求側管理四個環節,省內煤電要持續滿發穩發、水電精准頂峰,充分利用風光等新能源和儲能,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計劃、錯峰避峰用電。壓實各方責任,省發改委、省能源局要牽頭抓好電力保供各項工作,完善需求響應機制,指導全社會科學用電、節約用電﹔各火電企業要強化電煤儲運、電力生產、機組運維、取水保障等工作,確保機組持續穩發滿發﹔省電力公司要抓好統籌調度、設備運維、應急搶修等工作,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加強全社會節約用電宣傳引導。(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