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柏連陽:以農業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11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農業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柏院士,快來看,試驗效果還不錯,沒幾棵雜草。”一看見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柏連陽,湖南省寧鄉圓湖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勇連聲招呼。

  跨水溝,上田埂,柏連陽徑直往稻田試驗示范區深處走,查看田間雜草防治情況。

  黃勇手指的方向,是長沙市今年建設的“高標准、高技術、高產量、高品質”糧食生產“四高”綜合試驗示范區中的一個,由湖南省農科院和柏連陽院士團隊工作室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一定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成果送進農民家,為實現農業穩產增產、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作出新貢獻。”出席黨的二十大之后,柏連陽便帶著團隊裡的年輕人,在各個科研基地奔忙。作為雜草生物學及安全防控領域的專家,柏連陽帶領團隊近年來在雜草抗藥性機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雜草抗藥性可持續治理技術在全國推廣應用。

  今年,在黃勇承包的這片示范田裡,柏連陽院士團隊最新的“抑芽—控長”生態控草技術初顯成效。“通過選擇合適的耐淹稻種,科學管理水肥,在禾苗分蘖期保持適宜的農田水深,再輔以一定量的生物腐殖質黃腐酸,可實現移栽稻田化學除草劑零使用。”柏連陽說,“我們不僅要把雜草防控住,還要防控得更綠色。”

  “試驗田用了柏院士團隊的綠色防控技術,一滴化學除草劑也沒用,除草效果和往年一樣好。”黃勇接過話。

  “光在示范片區取得好效果還不夠,農業新技術要讓老百姓用得放心,需要反復驗証可靠性,每一個環節都要經得起檢驗。”目視評估不夠精准,柏連陽提出下田調查。穿上雨靴,大家深一腳淺一腳地在田裡忙活起來,綜合雜草的種類、株數、發育狀況等指標進行科學評估,直至初步判斷達到既定的95%雜草防控目標,柏連陽才鬆了一口氣。

  “新技術對農田平整度要求還比較高,還要進一步控制成本”“水肥管理相比傳統方法變化大,大家還需要適應”……對村民們的意見建議,科研團隊成員一一記錄,准備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技術試驗前,做好提升改進。“要讓農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用就行。”柏連陽說。

  “今年,通過實施綠色滅虫、‘水淹’控草、分期施肥等技術,合作社2000多畝早稻畝均增產75公斤以上。”黃勇介紹。

  如今,越來越多的科技成果走出柏連陽院士團隊工作室和湖南省農科院,助力湖南7000萬畝水稻實現穩產增產。“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快技術創新,建設更多的綠色控草技術試驗示范區,同時加強品種選育,培育優質稻米,以農業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柏連陽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