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湘西民警暖心服務,讓“最多跑一次”跑進群眾心坎裡

2022年11月25日14: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垣縣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上門走訪服務群眾(單位供圖)
花垣縣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上門走訪服務群眾(單位供圖)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讓群眾真正享受到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湘西州人口與出入境管理部門深入踐行“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理念,以深化公安政務服務改革為切入點,大力推行“隻跑一次”制度落地見效,不斷匯聚起為民服務、護航發展強勁動能,傾力打造公安服務品牌。

深入“放管服”改革,讓服務更高效。進一步拓寬公安機關便民利民措施,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向社會公布咨詢電話,全天候值機接聽,方便群眾隨時咨詢。11月17日,龍山縣公安局民警接到覃女士的求助電話:她想要為求學在浙江,戶籍在龍山的女兒,首次辦理身份証,用於登記入學申請。接到求助后,民警為覃女士介紹可在當地通過“首次辦証跨省通辦”的業務辦理,並詳細說明了的流程和所需材料。次日,通過“跨省通辦”平台信息推送,龍山公安民警第一時間完成覃女士女兒証件的審核、確認、簽發工作。

“容缺受理”解民優,加急服務暖人心。出入境管理部門為急需出境的群眾啟動“容缺受理”制度特殊通道,提供“先受理,后補交”服務,有效地縮短了辦証時限,解決群眾之急。近期,吉首市公安局接到羅女士晚上求助電話,咨詢如何辦理護照。因其在阿聯酋務工的家人突發疾病,急需羅女士前往照顧,接線民警在了解前因后果后,連夜協助羅女士提前核實了辦証材料,第二天上班開通加急綠色通道,為其辦理護照。羅女士表示:貼心細致的服務,太溫暖人心了。

服務送到“家門口”,貼心為民辦實事。為更好地服務群眾,方便在外務工人員就地完成指紋補採,切實解決在外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今年來,花垣縣公安局、永順縣公安局、龍山縣公安局等先后成立補採小組,赴外省開展指紋補採工作。出發前,民警以打電話、發短信、等方式,聯系在外務工人員,確定補採時間、地點,做到“能採盡採”,爭取讓群眾“少跑腿”,讓服務“多跑路”。“還是不敢相信,你們為了採指紋跑那麼遠。”在寧波市某工廠門口,剛剛進行完指紋補採的湘西籍務工人員向某仍舊表示驚訝,看到民警一絲不苟為其採集完指紋信息后,豎起了大拇指。

“出入有境、服務無境”,是湘西州人口與出入境管理部門長期堅持的服務理念,細致、貼心、周全的便民服務,不僅讓群眾感受到了暖暖的人性關懷,也提升了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政務服務形象,用實際行動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丁丹、張紅軍、張佳霖)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