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山旮旯裡的“神仙果”鋪就瑤民“幸福路”

2022年11月29日14:37 |
小字號

近日,在湖南江永山口村的羅漢果種植基地裡,郁郁蔥蔥的藤蔓下,一個個碩大、圓滾滾的羅漢果挂滿枝頭。農戶們穿梭在藤架下,採摘成熟的果子,基地裡呈現出豐收繁忙的景象。

羅漢果別名拉汗果、假苦瓜、光果木鱉、金不換、羅漢表、裸龜巴,其葉心形,雌雄異株,適合生長於大山氣候,夏季開花,秋天結果。作為一種藥食兩用的植物果實,主要用於止咳化痰,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要藥,富含維生素C、磷、鐵等,營養價值極高,因此,當地瑤民又把稱為 “神仙果”。

“今年與當地的羅漢果專業合作社簽訂收購協議后,便在山口村承包了13畝土地種植羅漢果,按小、中、大、特級定價,從0.5元到1.45元錢一個進行保底收購,賣了有十多萬元,效益非常不錯,明年我准備繼續跟著合作社擴大規模種植。”江永縣千家峒瑤族鄉連洞村的種植戶徐忠文說。

“每年年初,江永縣的專業羅漢果合作社都會與各村村民簽訂收購協議,進入9月以后,合作社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到各村裡收購村民採收的羅漢果,幫助解決他們的銷路問題。”江永誠鑫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振軍說,今年在山口村種植的500多畝羅漢果,9月初就開始採摘,一直可以採收到11月底,目前我們已經採了10批果子了,銷售額在300萬,預計全年的銷售額在500多萬。

近年來,為做大羅漢果產業,確保群眾搭上羅漢果產業快車,江永縣組織種植大戶成立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由專業合作社提供種苗,提供技術,提供銷路,提供服務,按市場價進行保底收購,讓羅漢果行業逐步走向專業化的發展道路。

“種植羅漢果周期短,見效快,效益也非常不錯,現在已經有許多的農戶跟合作社簽訂了種植合同,明年我們合作社准備發展種植到2千畝左右,可以為農戶每畝增收在1萬元以上。”江永誠鑫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振軍說。

目前,江永縣羅漢果種植面積達到1000余畝,畝產值可達1萬元左右,總產值突破700萬元,大山裡的“神仙果” 鋪就瑤民“幸福路”,助力鄉村振興。(周文)

來源:江永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