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出台《醫療機構新冠肺炎就診流程與醫療服務指南》

2022年12月13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二級以上醫療機構24小時開放發熱門診,保持急診綠色通道暢通,安排相對獨立區域集中收治核酸陽性患者,不得以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拒診……12月12日,記者從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獲悉,為優化新冠肺炎就診流程與醫療服務,湖南省醫療質量控制專家委員會組織相關醫療專家討論制定了《醫療機構新冠肺炎就診流程與醫療服務指南》(以下簡稱《指南》)。

《指南》提出,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要確保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發熱門診不能隨意關閉,應當24小時開放,為就診人員隨時提供核酸採樣。各級醫療機構要設立醒目的分診台,做好門診預檢分診,督促所有進入醫療區域的就診患者及陪護規范佩戴口罩,查看就診患者及陪護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或通過預約診療平台查驗)。在就診量大量增加時,擴充區域、增加診間、充實醫療力量,提高發熱門診服務能力,減少排隊,避免擁擠。

除發熱門診外,醫療機構要在現有門診相對獨立通風區域(或搭建板房等形式)設置核酸陽性患者診療區,滿足核酸陽性患者如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孕產婦等特殊人群和專科診療需求。

《指南》要求,保持急診綠色通道暢通。各醫療機構應該及時診治危急重症患者,不得以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拒診。對於有48小時陰性核酸檢測結果的患者,直接引導進入急診診療區域﹔無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的患者,可引導在緩沖區接受救治,同時完善抗原和核酸檢測。

急診科緩沖區要設置通風好的候診區、診室和搶救室,要配備相應的搶救設施,按照院感要求做好消毒處理,人員相對固定,個人防護到位。陽性感染者需要急症特殊檢查的應做好防護與消殺處理。

《指南》明確,安排相對獨立區域集中收治核酸陽性患者。住院患者要求提供24小時核酸報告,做好封閉管理,原則上不留陪護。由於病情需要,隻能留陪人1人閉環管理。住院一旦出現核酸陽性,及時轉往緩沖病房或陽性感染專區,做好終末消殺。相對獨立的陽性感染專區可以是院區、樓棟或病區。規模不少於一個獨立單元(50張床位)和多個可轉換單元,主要集中收治基礎疾病需要住院的陽性感染患者,病區要求封閉管理、獨立運行。

對以新冠肺炎為主的住院患者,在發熱門診就診后收發熱病區(或傳染病科)。各專科病區要在相對獨立區域設置緩沖病房,尤其是孕產婦、血透、腫瘤放化療等專科。每個病區設置4間緩沖病房,其中2間配備必要的供氧和監護、治療設備,可升級改造成4張重症患者救治床位,做到醫護人員相對固定。各醫療機構手術室要准備專門手術間,提供核酸陽性住院或急診患者手術。對於需要特殊檢查的患者,可分時段預約集中檢查,並做好消殺。

《指南》要求,開展科學分級分類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無基礎疾病,進行居家隔離觀察。伴有基礎疾病或高齡等特殊人群情況穩定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可通過互聯網醫院咨詢問診或家庭醫生上門提供醫療服務。有診療需求的患者就近在社區一級醫療機構就診。重點人群(高風險、紅色標記)、有緊急醫療需求包括嬰幼兒、孕產婦等普通型患者、經過評估不宜居家患者轉診到二級醫療機構住院治療。重型、危重型患者和需要進行血液透析等特殊治療(或手術)患者,及時轉診到三級醫療機構集中治療,重型、危重型收治ICU病房救治。

此外,《指南》還在避免醫療資源擠兌、成立省市縣三級專家組、發揮醫聯體效應、加強醫療資源儲備、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加強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管理等方面作了詳細部署。(記者 周陽樂 通訊員 蔡雨)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