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渝廈高鐵常益段預計12月下旬通車

2022年12月15日08: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天10時20分,渝廈高鐵常德至益陽段試運行列車從益陽南站開出,於10時46分抵達常德。渝廈高鐵常益段預計12月下旬開通運營,屆時常德至益陽、長沙最快分別30分鐘、60分鐘可達,湖南將形成高鐵大環線。

  渝廈高鐵常益段線路全長94公裡,起自渝廈高鐵黔江至常德段常德站,經常德市、益陽市,引入已開通的渝廈高鐵益陽至長沙段益陽南站,線路設計時速350公裡,共設常德、漢壽、益陽南3座車站。

  常德站位於常德市武陵區,新站房以“桃花盛開,武陵騰飛”為設計理念,在外立面幕牆、候車大廳吊頂、高架層等方面引用“桃花”元素。外立面白色幕牆由中部站台層向兩側屋面延伸,造型如同盛開的桃花瓣,又形似飛鳥展翅。

  改擴建后的常德站,站房面積由原來1.2萬平方米增至6萬平方米,是老站房面積的5倍。新站房採用上進下出的高架及線側式候車模式,站台規模9台20線。“整體工程分兩期開通,前期拆除老站房、建設南站房及高鐵場,后期還將建設北站房及普速場。”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常德站項目負責人荀少謙介紹。

  渝廈高鐵常益段開通運營后,將與黔常鐵路、張吉懷高鐵、滬昆高鐵等共同組成環湖南快速鐵路通道,串聯起長沙、益陽、常德、張家界、吉首、懷化等地,在湖南省內形成高鐵大環線,路網輻射效應進一步增強。

  同時,該線路將與已開通的渝廈高鐵黔江至常德段、渝廈高鐵益陽至長沙段,以及在建與規劃建設的渝黔、長贛、贛龍、龍廈等鐵路,共同構建川渝與湘贛閩地區高速鐵路主通道,提高川渝與湘贛閩等地間的可達性,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記者 彭可心)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