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向全省人民發出倡議:防控疫情謹記十個要點

2022年12月15日08: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向全省人民發出倡議,呼吁大家謹記十個疫情防控要點,並篤之於行。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

  倡議建議,市民乘坐電梯、公共交通工具時,進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時,應佩戴口罩。就醫時,建議市民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級別口罩。口罩需及時更換,每個口罩累計佩戴時間不超過8小時。

  市民在手臟后,做飯前,餐飲前,便前,護理老人、兒童和病人前,觸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護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噴嚏后,做清潔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觸快遞后,接觸電梯按鈕、門把手等公共設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倡議提醒,冬日再冷也要記得開窗通風。可選擇空氣清新和家中無人時通風換氣,每日開窗通風2-3次,每次20-30分鐘。

  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禮儀、做好清潔消毒、保持廁所衛生

  倡議提倡市民使用公勺公筷,不混用餐具,分餐進食。

  咳嗽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捂住口鼻。用完的紙巾不要亂扔,無紙巾時,用手肘代替。

  倡議提醒,市民應保持房間整潔,家中無疑似�確診病例時,無需消毒。但收取快遞時,應及時消毒快遞外包裝,並做好手衛生。空調使用前,要對空調壁挂機過濾網、蒸發器表面、進出風口進行清洗和消毒。

  同時,馬桶沖水前記得蓋上馬桶蓋,經常開窗或開啟排氣扇,保持存水彎水封。定期清潔消毒廁所內衛生潔具和地面,表面有臟污或霉點時,及時清潔消毒。

  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接種疫苗、保持良好心態

  倡議提醒市民朋友,加強身體鍛煉,堅持作息規律,保証睡眠充足,保持心態健康。同時,健康飲食,戒煙限酒。

  新冠病毒疫苗要“應接盡接”。它不僅可以保護個人健康,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還能早日構建群體免疫屏障。尤其是老年人免疫力低,往往有基礎性疾病,更應當重點防護。

  要杜絕焦慮和煩躁,保持溝通和學習,做到勞逸結合。慢性基礎疾病患者要遵照醫囑堅持用藥。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不適,不要恐慌,做好健康監測。如果出現持續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倡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每個人的理解、包容、參與和行動。同心、同向、同行!定將驅散陰霾,迎來芙蓉國裡最美春天。(記者 王銘俊 通訊員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