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黃滔:深刻領會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全力拼經濟穩增長

2022年12月20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央經濟會議在京召開,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了2023年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寧鄉作為位於中部的經濟百強縣,必須扛起“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的責任,寧鄉市委副書記、市長黃滔在寧鄉市委2023年工作務虛會上提出,要在“穩、敢、實、拼、進、福”六個關鍵字上下功夫,著力拼經濟穩增長,保持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勢頭。

穩,即“穩”字當頭,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穩,靠什麼穩?靠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來穩,靠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來穩,靠落實好“兩個統籌”來穩,靠見微知著未雨綢繆來穩。穩什麼,“三穩”是核心,穩增長是關鍵。要全面、准確、完整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持“工業強市”戰略,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鐵腕治安”責任,發揮“扎硬仗、打呆仗”的湘軍精神,以“笨”的功夫守牢各類安全風險底線,以“智”的策略實現經濟的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以“誠”的態度營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寧鄉開好局起好步。

敢,即“敢”字開路,激發敢闖敢干新活力。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提升過硬本領、大膽突破常規、突出真抓實干、為擔當者擔當,積極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發展氛圍,讓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讓敢干者有“舞台”,讓實干者有“平台”,讓快干者有“擂台”,讓會干者有“獎台”,絕不能讓那些為事業敢於擔當、敢闖敢干、又守住了底線的“闖將”既流汗流血又流淚。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與企業家交朋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亳不動搖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大力營造鼓勵創新、支持創業、褒獎創造的濃烈氛圍,讓企業家敢干。

實,即“實”字打底,弘揚大干實干好作風。隻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隻有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既要目標實、謀劃實、措施實,更要善於落實、促進落實、狠抓落實。要培養越來越多干部“眼中有活、肩上有責、心中有數、手中有招、腳上有泥”,倡導“行勝於言”與“結果導向”,形成人人都在重實干、人人都是實干家的良好氛圍,奮力實現“建設省會副中心、挺進全國前十強”發展任務和戰略目標,確保中央省市精神在楚溈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拼,即“拼”字能贏,拼出經濟發展高質量。拼什麼?主要是拼經濟、拼發展,發展才是硬道理,發展是最大的實事,而“愛拼才會贏”。去年我們提出5年內新增10家產值過百億龍頭巨企,2年拼下來,已新增4家,還要繼續拼。明年及今后幾年,每年要爭取新增1-2家百億產值“鏈主型”企業,進而帶動更多中小企業的聚集與發展,推動寧鄉的跨越式發展。高質量重大項目方能支撐高質量發展,要把“項目為王”作為拼經濟的不二王炸,大項目好項目是靠拼出來搶出來的,不是等出來的。憑什麼去拼搶?靠“股東式”服務創造“三化一流,近悅遠來”的營商環境,靠產業鏈價值鏈資金鏈創新鏈供應鏈“五鏈融合”的產業生態,靠對細分產業“切開一厘米切深一米”的產業研究基礎上的“策劃式”招商,而不是簡單拼政策拼資源。管理的領先,隻能領先一年﹔戰略的領先,可先人5年。隻有戰略的眼光、精深的洞察,才能去挖到即將冒出地上快速成長的“冬筍”。

進,即“進”字展為,干出爭先進位新成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要搶抓“強省會”重大戰略機遇,扛牢“省會副中心”重任,在“挺進十強”上加壓奮進,在縣域經濟上自我精進,在東進融城上昂首邁進,在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上齊頭並進,堅決扛牢工業強市大旗,不斷夯實農業大市基礎,持續打響文旅名市品牌,奮力爭取各項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國爭先進位、成績冒尖。

福,即“福”字有感,不斷增強人民幸福感。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要踐行黨的宗旨,站穩人民立場,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目的和歸宿,通過產業大發展來落實穩就業,通過“政府過緊日子”來著力解決老百姓關注的“學位、床位、車位、梯位、廁位”等問題,統籌推進健康中國、人民滿意教育、文明城市創建、城市有機更新、美麗鄉村建設在寧鄉的生動實踐,讓幸福在百姓家門口不斷悄然升級。要大力推進“愛心寧鄉”工程,讓寧鄉真正成為一個“產業有高度、社會有溫度”的城市。

用忠誠熱血與奮斗熱汗,大干實干,讓寧鄉成為百姓的“幸福安寧之鄉”,成為企業家的“放飛夢想之鄉”,早日建成現代化新寧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