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湘西高質量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文章:全力以赴穩就業 千方百計興產業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12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禾庫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59歲的龍菊珍大姐來到離家不到200米的振興車間,麻利地用縫紉機制作手袋,“現在每天工作8小時,一天可以掙90多元。一個月下來,加上完成任務獎和出勤獎,少說也有3000元呢!”

龍大姐過去的家,位於禾庫鎮科甲村較為偏遠的地方,她愛人身體不好,兩個孩子要上學,家裡隻有大姐一個勞動力,一家四口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8年,鳳凰縣在禾庫鎮建起756棟樓房,集中安置禾庫鎮及周邊鄉鎮有搬遷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安置點周邊,還配套了學校、幼兒園、醫院、農貿市場等。此后,932戶4784名苗族貧困群眾,陸續搬遷到這裡,龍大姐一家是首批住戶之一。

“搬家,最擔憂的是生計問題。”龍菊珍說,“就在這時,安置區管委會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裡開辦了工廠,可以家門口打工。”龍菊珍素來手巧,決定在一家手袋編制工廠干活。她的愛人則選擇在附近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裡幫工,月收入1700元。“2020年,我們全家收入達到了5萬元,成功摘掉了窮帽子,腰包越來越鼓。”龍大姐自豪地說。

“十三五”期間,湘西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7萬戶,建成集中安置點147個、安置住房2.05萬套,其中500人以上集中安置點28個。去年以來,湘西州高質量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文章”,堅持把產業和就業為重要抓手,拓寬搬遷群眾致富渠道,促進穩定增收,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融得進、能致富”。

全力以赴穩就業。當地按照“搭建平台對接一批、園區企業吸納一批、就業車間穩定一批、以工代賑安排一批、增設公崗兜底一批”落實就業穩崗措施,有力促進了搬遷群眾穩崗增收。

千方百計興產業。當地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大戶流轉搬遷區域土地山林,扶持分散安置戶和有條件的安置點發展特色種養,落實脫貧攻堅委托幫扶項目分紅,實現產業發展全覆蓋。

2022年,針對后續扶持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湘西州制定了加強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從穩定就業、發展產業、完善配套等六大方面發力。當地持續加大后續扶持投入,安排財政銜接鄉村振興補助資金7500余萬元,重點支持就業穩崗、特色產業發展。同時,安排州財政預算資金1400余萬元,對安置點管理運行、“微菜地”建設等給予獎補。

目前,湘西全州有就業意願的易地搬遷群眾就業人數持續穩定在3.75萬人以上,有勞動力家庭平均1.9人就業。2022年,湘西州搬遷群眾人均純收入預計達到17271萬元,同比增長18.63%。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