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第五屆)鄉村振興與富硒功能農業發展高峰論壇開幕

2022年12月23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23日,湖南省(第五屆)鄉村振興與富硒功能農業發展高峰論壇在長沙召開,多位專家、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發言,圍繞“鄉村振興與富硒功能農業發展”開展廣泛討論、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價值的觀點和成果。

在高峰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印遇龍,武漢輕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國硒中心主任程水源等人分別以《功能農業種養一體化研究與思考》《富硒功能農產品精深加工技術研究》《省工商聯引導商協會在新化縣參與鄉村振興的實踐與探索》《桃源縣富硒功能農業發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現狀、問題與對策》為主題,作了精彩的主旨報告,全面科學系統的闡述了富硒功能農業作為助力鄉村振興重要支撐的特色產業在高質量發展中取得的成就。

近年來,湖南省富硒產業取得蓬勃發展,富硒產業已成為湖南省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截至目前,湖南富硒種養總基地規模達到478個,涵蓋全省14個市州,總種養面積達到387萬畝,富硒農產品加工企業達到245家,年總產值達486億元,富硒產業已帶動4.2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富硒產業重點縣桃源、汝城、新田、嘉禾、江永、慈利等地區立足於當地實際,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探索出了一條區域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找到了解決貧困問題實現鄉村振興的新路徑。探索出了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些好思路,好做法,好經驗,好成果。為我們破解了行業發展的多個瓶頸問題,樹立了行業新典型、新標杆。”湖南省富硒生物產業協會書記、會長楊俊說道。

現場,桃源縣人民政府、汝城縣人民政府、新田縣人民政府就當前各縣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分別作宣傳介紹和信息發布。近年來,桃源縣立足天然硒資源優勢,積極研發利用富硒生物、轉硒技術成果優勢,推進鄉村振興。形成了產品多樣、監管完善、科研成果豐碩、營銷新穎、品牌持續創優五大特點。

而汝城縣發展富硒農業具有天然的優勢,已探明富硒耕地面積18.67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58.16%,是湖南省富硒產業重點縣。2022年汝城縣加大富硒產業的開發力度,成立縣委書記任顧問、縣長任組長的富硒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汝城縣富硒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了產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工作目標和工作措施,組建了工作專班。

汝城縣副縣長鄧后勤表示:“縣財政安排富硒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對富硒產業基地建設、龍頭培育、產品開發和品牌營銷等重點環節進行獎補。聘請專業機構對全縣富硒農業開發進行品牌營銷策劃。”

此外,新田是中國天然富硒農產品之鄉、原生態富硒食品基地縣、優質農產品特色縣。新田富硒大豆、富硒大米、富硒蔬菜遠近聞名,其中,新田縣推動蔬菜產業由過去傳統種植向有機蔬菜生產轉型,蔬菜出口量逐年增長。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富硒生物產業協會、省農學會、省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聯合會主辦,桃源縣人民政府、汝城縣人民政府、新田縣人民政府、嘉禾縣人民政府、江永縣人民政府、慈利縣人民政府共同協辦。(楊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