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常德推行“八個一律” 綜合治理駕乘“兩車”不戴安全頭盔

2022年12月2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自9月以來,常德市以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為抓手,以平安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為載體,推行“八個一律”強力措施,強化追責問責工作機制,實行上下聯動,警民共治,全民參與的社會共治共管模式,全方位綜合治理城鄉摩托車電動車駕乘人員不戴頭盔、非法加裝遮陽傘(棚)、無牌無証等交通“頑疾”。

據悉,違反規定放行駕乘人員未佩戴安全頭盔、未懸挂號牌或非法加裝遮陽傘(棚)的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進出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公司、企業等場所的,一律追究相關單位安全生產管理責任,這是“八個一律”措施之一。

落實“八個一律”措施以來,常德市各公安交警大隊聯合當地行政機關,學校,事業單位,公司,企業,住宅小區,建筑工地,以及各鄉鎮街道,社區和村組等社會力量,對摩托車、電動車駕乘人員不戴安全頭盔,未懸挂安裝號牌,非法加裝遮陽傘(棚)等違法行為開展全方位綜合治理。執勤交警採取“學習教育+嚴格處罰+消除違法”的執法方式,對查處的摩托車電動車各類交通違法行為當場消除安全隱患,還督促駕乘人員及時購買頭盔,規范佩戴頭盔,並指導關注常德交警微信,在線參與交通法規知識學習和考試。武陵區部署開展“管門行動”,發揮市城區各小區物業安保人員的宣傳和勸導職能,嚴把學校和住宅小區門衛關口,嚴防駕乘“兩車”不戴安全頭盔人員進出。桃源縣楓樹維吾爾族回族鄉聯合執勤交警和鄉村干部,深入各村居和學校開展宣傳勸導和查糾行動。石門縣楚江街道渫陽社區志願者聯合三江加油站工作人員對駕乘摩托車不戴頭盔人員拒絕提供加油服務。

整治以來,全市城鄉掀起治理摩托車電動車交通“頑疾”熱潮,極大地推動安全頭盔佩戴率上升,學習教育率上升,交通違法率下降,有效遏制“涉摩電”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牟建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