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早安隆回》百億流量之后,這場研討會大咖雲集為隆回獻策

2022年12月29日19:00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一首《早安隆回》在卡塔爾世界杯期間火了,朗朗上口的旋律風靡抖音,創造了超百億播放量,也帶火了湖南邵陽隆回這座縣城。28日晚,《早安隆回》暨隆回發展研討會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媒體負責人、投資商、旅游從業者、以及隆回籍知名人士等大咖雲集,400余人“圍屏”夜話,為隆回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盤古智庫長沙研究院、隆回縣委縣政府主辦,會議旨在通過《早安隆回》爆火網絡的契機挖掘隆回深厚文化底蘊,在“音樂+文旅+產業+政策”等維度上助力隆回鄉村振興,推動隆回文化旅游和產業發展。

  在研討會上,各界大咖圍繞《早安隆回》背后爆火的原因、《早安隆回》助推隆回文旅發展、隆回如何爭取政策和落地產業等主題發表觀點,大家根據各自研究領域和工作實踐,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思考和建議。隆回縣委書記劉軍致辭,《早安隆回》詞曲創作和演唱者袁樹雄介紹了詞曲創作經歷,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主持會議。

  《早安隆回》火爆背后有怎樣的傳播邏輯?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認為,音樂往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讓不同政見、階層的人產生關系的認同和情感的共振,這首歌之所以能夠異常流行,一定是打動了人們心底深處的某種願望,激起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對未來的希冀。同時,《早安隆回》作為載體,可以搭建成為政治、文化、經濟進一步延伸擴張的平台,通過再建設和再賦值,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地方的形象經濟,能夠借助這樣難得的文化抓手加以擴張。這也考驗著我們在這種傳播場景下對新要求、新規律的智慧。

  “《早安隆回》的火爆是一個偶發事件,也是互聯網創造的一種奇跡。”著名主持人、足球解說員劉建宏說,當城市擁有如此之大的天然流量IP和良好的指數,這給了隆回一個很好的機會和窗口,可以利用好這個IP進行引申加工,成為城市營銷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直播、短視頻的能力打造屬於隆回的IP矩陣,形成規模效應,持續吸引大家的關注度,進而引發更多的投資、旅游、消費等,這才能夠真正地把目前形成的勢頭延續下去。

  在中國青年出版總社黨委書記、社長皮鈞看來,這首歌曲百億的點擊量,說明捕捉到了大家共同認可的某種情緒,其次這樣巨大流量的產品需要把品牌維持住,要發揮音樂的張力編成更多形式的內容,比如翻譯成英文、西班牙文版本﹔同時要將它品牌化,在城市推介、鄉村振興、文旅發展等現實版圖上落地﹔甚至還可以通過元宇宙空間的打造,維持歌曲在想象力世界中的地位,把它打造得更加豐滿﹔讓歌曲通過隆回人的講述變成湖南文化張力的代表,成為一個文化入口,將鄉情文化的根底和流行文化情緒的發展結合在一起,把品牌保持住,發揚光大。

  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賀弘聯說,文化隆回是最重要的膚色底蘊,《早安隆回》再一次掀開了她極具文化底蘊的縣城蓋頭,宣傳歌曲更要宣傳隆回文化和名人。他建議持續塑造隆回文藝人袁樹雄這個IP,用文藝的世界語言講好隆回的美人美器美生活﹔努力尋求明星翻唱合作,進一步擴大《早安隆回》的影響力﹔著力將文旅農三者有機結合,借助歌曲傳唱,運用現代科技大力宣傳金銀花等特色產品、花瑤等特色人群、營商環境等開放形象,助力地方發展。

  “機會稍縱即逝,這對做文旅產業的人來說,是一次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偉光匯通集團總裁王軍表示,文旅商業的本質是做流量生意,既然有了流量,接下來的核心是要做流量的導入和流量變現,通過從《早安隆回》入手,挖掘和提煉隆回的文化主題,譬如花瑤文化、梅山歌謠等,將其活化成產品,包括旅游產品、文化產品、文化活動、文創產品4大產品體系,每一類產品都需要場景和空間去承載,盡快做成流量變現的產品。

  盤古智庫文旅研究院負責人、磅礡文旅總經理申作平認為,隻有過夜才會提到早安,要做好“早安”文章,可以打造一個健康48小時的產品體系,比如“山、水、辣(臘)、花(畫)”。山就是雪峰山上的花瑤民族文化,水就是魏源溫泉度假村的溫泉資源,辣(臘)比如隆回知名的豬血丸子等臘味,花(畫)就是全國聞名的金銀花和灘頭年畫, 將這些結合起來打造健康48小時產品體系,大有文章可做。

  隆回,作為邵陽市區的后花園和東部城市群的衛星城,有著既有魅力又有潛力的投資和發展優勢。隆回縣蘊含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誕生了近代偉大思想家、“睜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清代兩江總督、抗倭名將魏光燾,辛亥革命元勛譚人鳳等杰出人物。還有花瑤挑花、花瑤嗚哇山歌、 灘頭年畫、手工抄紙 4 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先后榮獲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最佳旅游資源城市獎、全國休閑農業與 鄉村旅游示范縣、 中國最佳民族風情旅游名縣、湖南省旅游強縣等閃光稱號。(記者 何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