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2023譚盾&長沙交響樂團新年音樂會奏響

2022年12月29日19: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28日,長沙籍的國際著名指揮家、作曲家譚盾攜手長沙交響樂團共同奏響2023譚盾&長沙交響樂團新年音樂會。音樂會由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湖南省演藝集團主辦,長沙交響樂團書記、團長、藝術總監王智擔任總策劃,長沙交響樂團終身榮譽藝術總監和指揮譚盾執棒,特邀大提琴演奏家莫漠、篳篥演奏家劉雯雯、奚琴演奏家祝雲琦、尺八演奏家楊博文、琵琶演奏家韓妍、笙演奏家張夢擔任獨奏,長沙交響樂團擔任演奏。

音樂會由單樂章管弦樂作品《英雄召喚》拉開序幕。樂曲由銅管奏出的嘹亮輝煌、宏偉庄嚴的主題,威風十足之外增添遼闊柔和之感,充滿了撼人心魄的力量。

緊接著,譚盾創作的游戲動漫交響詩《王者榮耀·敦煌五樂神》奏響。熟悉敦煌藝術的人們都知道在古老的敦煌,曾經有五件消失的樂器,分別是奚琴、尺八、篳篥、笙和五弦琵琶。在這部交響詩中,五位獨奏藝術家以五件消失的敦煌樂器集中再現了三國“五虎上將”的“仁、義、威、忠、勇”,令人耳目一新和動容。

在《王者榮耀》的動態節奏和旋律中,璀璨英雄的脈搏與心跳被喚醒,瀕臨失傳的敦煌樂器得以重現,譚盾讓五種樂器從敦煌壁畫中“復活”成為“五樂神”。演出過程中,五樂眾神從音樂廳的五個方向歸位到舞台中央,讓聽眾得以感受到敦煌古樂器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無限魅力及深厚底蘊,親身體會到逾千年的樂器與大型西洋管弦樂團的對談,一場古今、中西文化交流與碰撞的視聽盛宴讓人熱血沸騰。

音樂會下半場,《臥虎藏龍》(組曲)上演。譚盾為李安的經典武俠電影《臥虎藏龍》創作的音樂榮獲了第73屆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獎與第44屆格萊美獎最佳影視配樂獎。伴隨著莫漠動情演繹,柔和、流暢、空靈的聲音從大提琴中奏出,桀驁不馴、鋒芒畢露的玉嬌龍形象躍然音符間。渾厚深沉的聲音,帶著時間的韻味,電影中被無情拆散的兩對情侶悲慘命運的惆悵,也被盡情地烘托出來。譚盾帶領著長沙交響樂團以音樂之名闡釋出中國武俠文化的哲思與意境,在音畫中呈現了江湖的“刀光劍影”。

接著,熱情奔放、節奏活潑的鮑羅丁《韃靼舞曲》和法國音樂大師拉威爾《波萊羅》上演,《波萊羅》被公認為20世紀法國最有代表性的管弦樂作品之一,豐富的色彩和輝煌的寫作技法讓人嘆為觀止,譚盾先生和長沙交響樂團完美演繹了這部傳世作品。在熱烈的掌聲中,譚盾先生與劉雯雯、長沙交響樂團特別獻上了嗩吶名曲《百鳥朝鳳》,音樂會在熱情歡快的旋律與百鳥和鳴之聲、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中完美落幕。

音樂會不僅是藝術家獻給長沙市民的一份新年禮物,更是長沙交響樂團省市共建的一次成果展示。兩年來,譚盾執棒長沙交響樂團,在長沙、上海、寧波、廣州、無錫等地多次奏響了《武俠三部曲》《女書》《王者榮耀·敦煌五樂神》等重要作品,受到全國樂迷的高度認可。(李佳蔚)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