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團結奮斗,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湖南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1月02日1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凝聚起堅定信心、共創未來的強大力量。

  奮斗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聆聽新年賀詞,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以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攻堅克難,吹響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2022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黨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毛春山心中充滿了自豪和激動。

  多年來,韶山村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大力發展研學、教育培訓、紅色文創等產業,村集體經濟突破1100萬元,村民的生活越過越紅火。“作為毛澤東同志的家鄉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好紅色故事,用好紅色資源,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氣,帶領村民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毛春山說。

  糧穩,則天下安。聽到習近平主席說“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了”,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黨委書記許靖波內心振奮。

  “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我們農業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許靖波說,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囑托,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在種質資源、育種方法和重大品種創新上持續發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我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村裡的變化在郴州市委派駐汝城縣沙洲瑤族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譚詩華腦海中一一閃現。

  2022年,沙洲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實現倍增,達到141.3萬元。“我們用這筆收入,幫全體村民代繳了一半的城鄉居民醫保費,為6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發放養老補貼3600元。”譚詩華說,沙洲村作為“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將立足優勢,用好資源,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每個人都不容易。”習近平主席為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醫務人員、基層工作者“不畏艱辛、勇毅堅守”點贊,讓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與危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潘頻華倍感溫暖。

  “從歷次援外抗疫到救治新冠重症、亞重症患者,我們始終以專業素養為磚、以仁心毅力為瓦、以人民的健康為己任,努力筑起一道堅實的抗疫長城。”潘頻華說,每一位醫護人員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兢兢業業堅守在抗疫第一線。沒有跨不過去的冬天,隻要我們“一盤棋、一條心、一股繩”,一定會戰勝疫情,迎來春暖花開。

  點點星火匯聚成炬,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習近平主席的話語,讓三湘兒女感受到強烈的使命召喚。

  “回望過去兩年,湖南自貿試驗區牢牢扭住制度創新這個核心,在探索制度創新成果、帶動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省商務廳自貿評估處副處長王會會說,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湖南自貿試驗區將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全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既蘊含宏偉願景,又飽含殷切期望。”國網湖南電力董事長、黨委書記孟慶強說,作為黨領導下的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把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厚惠民生、常暖民心,把黨的惠民利民政策通過電網輸送到千家萬戶,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

  “正是數代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企業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術難題,實現了諸多高端鈦材的國產化。”湘投金天鈦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副總工程師孔玢說,將繼承前輩的意志品質,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扎根高端鈦材的研究和開發,在材料科技領域作出自己的貢獻。

  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

  “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洪江市黔城鎮茶溪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主任施承兵說,在2022年極端高溫干旱天氣下,村兩委主動作為,尋找水源,購買抗旱設備,幫助村民抗旱,確保了村民穩產增收。新的一年將繼續主動作為,大力實施組級公路硬化,升級改造農村電網,修復水利設施等,不斷解決村民急難愁盼問題。

  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

  “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對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讓花垣縣十八洞村團支部書記施康倍感振奮。作為十八洞村第一批返鄉創業大學生,施康成立了村裡首個電商直播間,幫助鄉親們銷售農產品,帶動了一批年輕人返鄉創業。“今天的鄉村是一片大有可為、充滿希望的田野。作為返鄉青年,我將腳踏實地,把十八洞村電商做大做強,凝聚更多的年輕人,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的力量。”(記者 劉燕娟 參與記者:孟姣燕 周陽樂 梁可庭 羅徽 蔣睿 雷洪濤 黃婷婷 王亮)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