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新冠感染后 飲食補營養

2022年12月30日09:0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當前,許多新冠感染者正處於轉陰的關鍵時期,他們的營養補充問題也隨之進入了大家的視野。感染新冠之后,吃什麼比較營養?網傳的營養產品,真的有那麼神奇嗎……12月29日,湖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技師長蔡華對上述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兒童和老人如何補充營養

對兒童和老人來說,應該補充哪些營養物質?哪些食物可以為兒童和老人補充營養?

蔡華建議,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和老人在保持均衡的飲食之外,還需要適當補充蛋白質和水分。哺乳期的嬰幼兒應該以母乳為主,增加蛋白質和水的攝入。對於能夠獨立進食的兒童和老人,可以提供蒸煮制成的食物,使食物更加細軟、便於吞咽。例如在制作主食時,推薦煮粥或用牛奶泡麥片﹔在制作肉食時,可將肉剁碎,放澱粉制成肉丸。這些食物都能避免增加兒童和老人咽喉部的刺痛感。

很多人反映家中的兒童和老人在感染新冠之后胃口不佳。蔡華表示,對於兒童,應該先和孩子充分溝通,了解孩子想吃的食物,在滿足孩子喜好的同時為孩子補充營養﹔對於老人,可以在蒸煮菜式時適當加入醋或香油,在煮粥時加入肉末和雞蛋,以增加食物的鮮味,提升老人的食欲。

感染后如何保証飲食均衡

“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發生、發展以及預后都和人體的免疫系統好壞密切相關。”蔡華表示。

蔡華建議,感染新冠后可用“5+3”的飲食方式保証飲食均衡。“5+3”飲食方式中的“5”指每天吃一個雞蛋、每天喝2杯牛奶(150—200毫升/杯)、每天3兩瘦肉(包括白肉和紅肉)、每天吃4兩水果(200—300克左右)、每天吃500克蔬菜。

“5+3”飲食方式中的“3”包括主食雜一點、水喝多一點、適當補一點。“主食雜一點”指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雜豆類50—150克,薯類50—100克﹔“水喝多一點”指每天喝水1500—2000毫升,可選擇白開水、淡茶水、檸檬水,對於體質虛弱或不願喝水的老人小孩,還可以適當補充清淡的菜湯、魚湯、雞湯等﹔“適當補一點”指適當進行口服營養補充(ONS),口服營養補充制劑應提供400—600 kcal/d熱量,可以採用啜飲、少量多次口服、將營養補充劑加入日常食物等方法,增補蛋白質、維生素D、ω-3脂肪酸等營養素。

電解質水、黃桃罐頭等“網紅產品”有用嗎

近期,電解質水和黃桃罐頭成為了新晉“網紅”。那麼,這些產品真的有營養價值嗎?

蔡華表示,新冠感染的患者在持續發熱或高熱時,可能會因為大量排汗而造成電解質紊亂,甚至可能導致低鈉血症。在此情況下,大量喝水反而會水中毒,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身體狀況適當補充電解質。

蔡華提醒,不一定要購買“網紅熱門”電解質水,實際上,我們在家就可以自制電解質水。將6克的鹽和250克的水融合,再加上糖,就可以達到一般市售電解質水的功效。

對於黃桃罐頭,蔡華表示,這種食物確實含有水電解質、糖和維生素C,但維生素C的含量很低。蔡華建議,在新冠感染的恢復期,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熱量輸入十分重要,對於想吃的食物,可以適當滿足自己的願望,保証熱量攝入和營養物質的補充。(記者 譚雨欣)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