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3年01月16日09: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5日下午,湖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領導張慶偉、毛偉明、李微微、毛萬春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755人,實到736人,符合法定人數。

  第二次全體會議由烏蘭、馬娜、王五星、王向前、毛鐵、文志強、文樹勛、文富恆、甘躍華、艾可知、石紅、龍朝陽、田華玉、田宗之、田福德、白麗瓊、馮宇、朱洪武、劉文新擔任執行主席,烏蘭主持。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領導還有: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汪一光、張迎春、劉蓮玉、謝建輝、張劍飛、周農、彭國甫、陳文浩、陳飛、李建中、王一鷗、秦國文、蔣滌非、黃蘭香、賴明勇、胡旭晟、張健、易鵬飛、張灼華、胡偉林、李民、田立文、朱玉、葉曉穎、戴一帆。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蓮玉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向大會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劉蓮玉說,2022年,極不平凡、殊為不易。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圓滿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

  劉蓮玉說,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走過的五年,是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的殷殷囑托,站上新起點、實現新跨越、取得新突破的五年。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始終堅持服務中心大局這一鮮明主題,胸懷“國之大者”“省之大計”,創造性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提供有力法治支撐﹔始終堅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本質要求,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大各項工作中來﹔始終堅持守正創新這一方法路徑,守根本制度之正、創思路方法之新,著力打造具有湖南辨識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始終堅持“四個機關”這一目標定位,持續深化“大學習、真調研、嚴管理”,不斷提升人大機關服務高質量發展水平。

  劉蓮玉說,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新一屆省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按照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省委推進會的部署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依法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充分發揮代表作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田立文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他說,過去五年,全省法院對標各項工作努力走在全國法院前列的目標,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各項工作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堅定信仰、筑牢忠誠,創建7個全國文明單位、17個省級文明標兵單位、987個黨員先鋒崗﹔銳意進取、守護公正,全省法院累計收案538.6萬件、結案545萬件,比前五年分別增長95%、107.4%﹔守正創新、爭先進位,教育整頓、刑事審判、民事審判、行政審判、環資審判、掃黑除惡、解決執行難等工作33次在全國會議上作經驗發言,數量是前五年的4.1倍﹔刀刃向內、淬煉隊伍,全省法院隊伍面貌煥然一新,154個集體、206名個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等省部級以上榮譽。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忠誠履職、團結奮斗,堅決守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曉穎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她說,五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依法能動履職,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各項檢察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全省檢察機關榮獲省部級以上表彰的先進集體171個次、先進個人102人次,涌現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省檢察院第一檢察部、“雙百政法英模”彭慶文、“全國先進工作者”謝新星、“全國三八紅旗手”姚紅等先進典型。財物省級統管改革、巡回檢察改革、跨行政區劃檢察改革、一審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檢察改革等經驗做法在全國推介。省檢察院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獲評“第二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等榮譽。未來五年,全省檢察機關將依法能動履行檢察職能,全力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堅定不移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2023年,全省檢察機關將確保檢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推動更多“檢察元素”融入“發展要素”,切實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著力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湖南檢察“鐵軍”,奮力譜寫湖南檢察工作現代化新篇章。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湖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記者 蘇莉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