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說︱代表劉琦:加快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打造沿江萬億產業集聚區

2023年01月18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是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重要內容,對於湖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湖南應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從全局高度謀劃、部署、推動長江沿線產業布局調整、轉型升級,打造沿江萬億產業集聚區,培育全省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圓滿交上五年“答卷”。

作為長江經濟帶的沿線城市,如何積極融入經濟帶、發揮城市優勢和特色?湖南省人大代表、臨湘市委副書記、市長劉琦表示,臨湘將努力奮進,加快城市建設發展,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加油出力。

首先,臨湘將對標高質量,打造現代石化萬億產業核心區。岳陽石化產業是全省首批千億產業集群之一,石化產業產值佔全省的60%左右。岳陽石化產業主要布局長江沿線,涉及雲溪、臨湘、華容等縣市區,對此,劉琦建議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沿江片區石化產業發展,打造萬億石化產業集群核心區。同時對沿江產區進行一體規劃,整體納入全省現代石化萬億產業規劃,打造優勢互補、組團發展的石化產區。並對基礎設施進行一體配套,制定石化產區基礎設施專項規劃,列出項目清單、確定投資規模、明確資金來源,支持長煉廠區、岳化廠區、己內酰胺廠區、乙烯煉化廠區、雲溪綠色化工產業園、臨湘高新區、華容縣生態紡織工業園等跨廠地、區縣天然氣、集中供熱、污水處理、固廢處理、應急救援、S208沿江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還應對產業鏈條進行一體布局,根據產業基礎、土地資源、環境容量,合理布局石化上下游產業,做大石化產業集群。

“我們要融入新格局,打造中非工貿產業發展示范區。”劉琦介紹,岳陽市城陵磯新港區(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與臨湘市合作共建的岳陽中非工貿產業園,一期項目已全面建成投產,投資50億元的二期項目已簽約,園區發展態勢看好,建議各主管部門加強政策支持,確保中非工貿產業園先試先行、做大做強。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現代物流產業發展,要求積極對接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科學謀劃出省出海通道,促進多式聯運,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依托長江沿線地區發展現代物流得天獨厚的條件,劉琦建議應從省級層面支持沿江片區發展現代物流產業,在交通、物流等項目和資金安排上給予適度傾斜,做強全省現代物流出海口。

“臨湘市擁有長江岸線38.5公裡,鴨欄碼頭是城陵磯港的副中心港,正在按照前港(鴨欄港)、中區(物流園區、產業園區)和后城(配套城市功能)一體化發展思路,依托鴨欄碼頭和城陵磯港一體聯動優勢,建好臨港倉儲和物流基地,深度融入‘湘-滬-非’江海聯運物流體系。”劉琦建議,應從省級層面對港口鐵路建設等方面提供資金支持,高標准打造湖南通江達海的第一站。(人民網湖南兩會報道組)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