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藍思科技2022年扣非淨利潤預增63% 布局高景氣賽道迎發展新周期

2023年01月30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 1月29日下午,藍思科技(300433.SZ)發布2022年業績預告,公告顯示,公司2022年營業收入實現穩步增長﹔歸母淨利潤24.22億元-25.26億元,較上年增長17%-22%。扣非歸母淨利潤19.05億元-20.09億元,較上年增長54%-63%。此外,本期計提減值准備約5.16億元。

藍思科技表示,2022年是公司上市后第二個“五年計劃”的戰略協同深化年。在客戶的加倍信任與大力支持下,公司抓資源、促生產、提效率、保交付,實現了穩健提效的良好經營局面。

2022年全年業績穩步增長

從全年業績來看,藍思科技盈利能力逐季提高。2022年一季度虧損 4.11 億元,二季度實現淨利潤 1.06 億元,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0.64億元,同比增長7.61%,第四季度藍思科技歸母淨利潤16.63-17.67億元,經營效益持續向好。

藍思科技憑借豐富的產品矩陣,毛利率自2021年四季度以來逐季提升,加上公司多舉措並舉,多項費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藍思科技表示,主要經營指標及盈利水平持續改善,得益於公司管理層及時採取一系列創收、降本、增效措施。公司在保持已有消費電子結構件(玻璃、金屬、藍寶石等)、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手表、智能頭顯等)、新能源汽車智能駕駛艙等業務規模基礎上,全力爭取新客戶、新項目落地。

在經營管理方面,公司堅定落實一系列強化經營目標達成的優化措施,較好地推進了年度的研發創新與導入、業務垂直整合與協同、工業互聯網自動化、供應鏈資源優化、園區精益生產提升等工作,強化內部管理,倡導開源節流,竭盡全力完成客戶交付的任務。

新能源汽車業務明顯放量

隨著疫情好轉、政策扶持以及行業迅速發展,智能汽車行業強勢復蘇。

2022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及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國務院發布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指出要推進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此前,財政部等多部門三度延續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中汽協數據顯示,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車銷量81.4萬輛,同比均增長51.8%,市場佔有率達31.8%。2022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為688.7萬輛,同比增長93.4%,市場佔有率達到25.6%,新能源汽車行業延續了2021年的增長態勢,長期發展趨勢持續向好。

在行業高景氣延續的驅動下,藍思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大幅增長,新業務加速擴展。數據顯示,公司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24.87億元,同比增長超過六成﹔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10.1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八成。

具體到產品層面,藍思科技已涉及中控屏、儀表盤、B柱、充電樁、大尺寸車體玻璃等多款產品及產品組裝業務。為持續增加客戶份額,藍思科技表示仍在積極、高效地去擴展在客戶供應鏈裡面的更多部件。

公司搶先布局AR/VR產業

2022年,國內元宇宙概念全面爆發,開啟虛擬世界大門的“鑰匙”——VR(虛擬現實)與AR(增強現實)的熱度仍舊攀升:政策、資本傾斜、技術迭代,AR/VR新品頻出,消費端滲透速度加快。

IDC預計,2023年AR/VR行業將恢復增長態勢,而出貨量將同比增長31.5%﹔預計AR和VR頭顯在未來數年將持續增長30%以上,到2026年的出貨量將達到3510萬台,產業處於高速發展期。

國泰君安也發布研報稱,CES2023全面回歸,元宇宙引領消費電子產品創新趨勢,蘋果MR設備或將帶動新一輪產業周期,看好硬件及優質內容投資機會。頭顯設備進入生態系統的全方位競爭階段,蘋果MR設備將帶動由新產品、新硬件驅動的產業新周期。

近日,藍思科技在互動易平台與投資者的交流顯示,公司的主營產品(結構件、功能件)及相關主營配套生產業務在AR/VR領域的應用前景廣闊,公司已有客戶、產品、技術的布局和落地,為客戶提供產品的一站式解決方案與服務,涵蓋玻璃、金屬、塑膠,光學、攝像、聲學模組等材料和零組件,以及貼合及組裝等服務。

2022年,藍思科技花費39億元加碼智能穿戴和觸控功能面板建設項目,終端產品類型包括但不限於智能手表、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等,項目將支持智能穿戴業務成為公司未來重要的業務增長點。

目前,藍思科技的基本面持續向好,整體業績情況超市場預期。展望未來,藍思科技依托其多元化布局,為未來的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公司有望實現業務規模不斷擴大,進一步打開更大的業績增長空間。(林洛頫、劉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