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船舶小鎮 綠色入海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1月31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鎮。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鎮。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湖南沅江,湘、資、沅、澧四水在此溫柔相擁,穿過南洞庭湖的浩渺煙波,便可沿著水路通江達海。沅江的綿長岸線和眾多島嶼,也為船舶制造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在沅江市瓊湖街道辦事處塞南湖片區,一座省級特色工業小鎮——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鎮,自2020年起便開始揚帆遠航。

沅江造船,早在北宋時期就很興盛。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沅江造船廠、沅江水運船機廠等國有企業生產的挂槳機、鋼質高速客船更是聲名遠揚。

本世紀初,沿海萬噸以下造船業向內地轉移,洞庭湖水上旅游業的逐漸興起,為沅江船舶工業崛起帶來了機遇,沅江市船舶制造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期。

承載千年榮光,船舶小鎮如何順應時代潮流,在船舶行業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領航,成為沅江造船人的時代使命。

如何領航,船舶小鎮的選擇是:另起航道,綠色入海。

新年伊始,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的訂單量就已堆積了近2億元。看著廠房內正在建造的4艘船舶,公司副總經理吳正林感嘆起當初的抉擇。

2015年8月,湖南海荃落戶船舶小鎮,正式投產。2016年,湖南海荃決定新能源游船的研發。“研發投入雖大,但市場更大。”吳正林介紹,新能源船舶零排放、無震動、無噪音的優勢,正適合旅游使用。

2017年,國內最大噸位太陽能游船在沅江投入使用,這正是出自湖南海荃的手筆。“太陽能運營成本雖低,但動力得看老天的臉色。”出自這個考慮,湖南海荃又著手於第二代純電動游船的研發。“蓄電量大,保証續航能力。”

當第二代新能源游船推出,便沿著長江,安家在了武漢東湖。“現在已經是第三代氫能源游船。”5年時間,湖南海荃的綠色之路已走得很遠,還給當地船舶產業企業指出了新“航道”。

目前,沅江市共發展亞光科技、海荃游艇、金航船舶等7家新能源船舶研發制造企業,擁有科研人員169人,申請新能源船舶制造自主知識產權198項,研發出雙燃料動力集裝箱船、太陽能游船、純電動鋁合金高速船等清潔動力船舶。

“我們的航道,是浩瀚大海。”站在位於洞庭之畔,湖南金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羅超華壯志滿滿。

沅江,雖是通江達海之地,但制造的船隻,在2020年前,都隻能在內陸河湖裡見到蹤跡。

“遠洋輪船,結構更牢固、動力要求也更高,可以說是標志著最先進的船舶制造能力。”洞庭湖畔,從來不缺“吃螃蟹的人”。

湖南金航針對長江岳陽港至上海洋山港航道水域特點,研發了國內首艘653TEU型江海直達LNG柴油雙燃料萬噸級敞口集裝箱船運輸船,載重量約9600噸,船舶配置雙燃料動力系統,兩種動力可自動或手動切換。

2020年、2021年,湖南金航先后制造兩條萬噸巨輪,沅江把市場從江湖拓展到了海洋。由此,船舶小鎮,駛向了浩瀚海洋。

小鎮不小,綠色入海。2022年,沅江市船舶工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73.8億元,佔湖南省船舶制造業80%,其中,新能源船舶產值達22.86億元,同比增長25%。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