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常德石門:“三管齊下”織密農村“三資”監督網

2023年02月02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農村集體“三資”是群眾關注的熱點,也是基層監督的重點和難點。2022年以來,常德石門縣紀委監委緊盯關鍵環節監督短板全面開展自清自查,積極推動村級國庫集中支付改革, 創新探索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對農村“三資”實行全面監督,“三管齊下”織密農村“三資”監督網。

“村裡的橘園承包合同期超過土地二輪延包期限,是歷史遺留問題了,一直也沒有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在縣紀委監委的推動下,我們在開展自清自查后,迅速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重新簽訂了承包合同,心裡的‘石頭’總算是放下了。”磨市鎮王官橋村支部書記王軍表示。

為徹底厘清農村集體“三資”存量,摸清集體家底,推動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制度化和規范化,2022年11月,石門縣紀委監委成立了1個問題線索排查指導組、5個業務督導指導組,針對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使用、監管等各方面問題,將其細化為17類24項,督促40個相關單位開展2輪自清自查,指導各單位查擺問題24類228個,發出《轉辦函》37份,起底2020年以來“三資”問題線索66條,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3人,組織處理7人,追繳資金83.5086萬元。

“過去,村級資金的支付路徑都是支付給報賬員,存在諸多安全隱患和風險。”縣紀委監委抓住集體資金使用這一關鍵點,會同縣財政局等相關部門開展調研,推動出台《石門縣村級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實施方案》,進一步明晰權責,實行村級資金使用審批權與管理監督權分離,讓所有村級資金支出全部納入國庫集中支付系統,按規范的程序在國庫單一賬戶體系內運行,確保村級所有資金監管“一網打盡”。截至目前,全縣已有321個村納入集中支付系統,資金總額達49948萬元,已完成支付29338萬元。

“各位老鄉,我們掃碼進入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台,注冊后選擇所在村,就可以看到村裡黨務、財務等各類信息的公開公示情況﹔如果遇到什麼問題也可以通過這個平台反映,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您解決。”正在維新鎮古城堤村入戶走訪的鎮紀委書記任棟介紹道。

自平台正式上線運行以來,縣紀委監委持續加大宣傳推廣運用力度,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制定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5類36項監督事項服務清單,多途徑回應群眾期待,確保群眾訴求一鍵可通達、過程可追蹤、結果可查詢。截至目前,平台總訪問量達1.76萬人次,總投訴量達893件,其中已辦結867件,解決群眾實際問題849件。

“下一步,縣紀委監委將最大限度發揮聯動作用,用好用活技術平台,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做深做實做細“末梢監督”,從源頭上堵塞漏洞,切實守好農村‘三資’家底,為鞏固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石門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劉黎昕 陳梟)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