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常德石门:峡峪河畔的幸福密码

2022年12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修路后的石门镇。单位供图
修路后的石门镇。单位供图

近日,一场特殊的通车仪式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维新镇维峡公路的起始点前上演。现场彩旗飘扬,热闹非凡。

“下面有请群众代表讲话。”司仪也是群众,扯着嗓门一声吆喝,今年60多岁的覃老快步走上临时搭起来的小舞台前,从裤兜掏出早已准备好的讲话稿,“我覃某没有想到,日思夜想的油路铺到了我的家门口。”覃老说完,眼里雾气蒸腾,此时的台上台下,大伙儿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颜。

这是一场没有领导讲话、没有豪华排面、群众剪彩、群众致辞的通车仪式,主角就是不到10公里长的维峡通村公路两旁4个村的村民们。

干群齐心修通“民心路”

“听说屋门口的这条路要拓宽到五米五哒”“还是柏油路呢”“多半年就修得好”“刚好赶到脐橙上市”……今年年初,一则要修路的消息在维峡公路两侧4个村村民的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维峡公路起点为维新镇集镇,终点为峡峪河村,全长9.3公里,沿着峡峪河谷,深入到维新腹地。峡峪河两岸及其周边区域拥有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集群和红色革命基因以及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然而多年来,因无村级集体收入,村里无力对道路整修拓宽,村民只能在自发修建的产业土路上进行生产生活,种植区主道不通,辅道简陋,耕种还要靠肩挑背扛,生产和销售出行不便,挫伤了村民种植的热情。

当听到要修路时,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点燃了。“如果修路需要占用我的禾场和果园,我老盛不讲二话,直接用,不用品补一分钱,坚决不扯皮。”今年65岁的老党员盛孝连第一个站了出来。“只要是修路,毁几棵橘子树算什么”“我一家子出工又出力”……峡峪河村的屋场会上,大家热情高涨,对修路这件事意见出奇的统一。

正是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村民们对修路时可能占用嗮坪桔园土地表现出了格外的大度。原本村支两委还担心扯皮裹索的品补问题迎刃而解,看得出大家对修路的渴望。峡峪河村的支部书记盛星表示,“路修通后,为了感谢大家对修路的无偿奉献和支持,村支部给每一户做过贡献的家庭都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励了一支热水瓶,大家都很高兴,对证书爱不释手,对这份荣誉特别珍惜。”

绿色产业引领“致富路”

维新镇地处湘西北山区腹地,依山傍水,高峡平湖,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得益于皂市水库蓄水后造就的独特仙阳湖盆地地形,形成了良好的盆地小气候,温度适宜、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极利脐橙果实糖分积累,是生产高品质脐橙的绝佳境地。

一直以来,维峡公路沿线的四个村都主打纽荷尔脐橙产业品牌。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培育,优质的纽荷尔脐橙基地不断扩大,仅峡峪河村就有1000多亩。“今年路拉通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脐橙的价格也有所回升,初步估计每斤的价格要涨2毛钱,我们村的脐橙增收空间在50万元左右。”盛星简单地算了一笔账。

中渡水村的覃政学今年60岁,一个人打理家中的16亩脐橙果园,还要帮助外省的客商收购脐橙。说起维峡公路的开通,他感慨万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他的果园离得较远,每到脐橙采摘时,要用三轮车送到隔壁重阳树村的大车停放处装车,很多外地收购脐橙的大车都不愿意到这里来,“而今可以直接开到我的果园边上了,你看多省事,成本降低了,价格也涨了,所以这条公路的拉通实在是民心所向,真正是我们四个村的致富路。”

维峡公路两侧随处可见成片的湘莲种植基地。在维新,湘莲又有一个非常雅致的名字叫仙阳珍莲,目前整个维新镇共建设湘莲种植田块2500亩,涉及全镇16个村居。全镇产值可达600多万元。

该镇后续还将重点发展荷花观光旅游,建设荷花园观光游步道、观景平台等,积极打造“一园一带一区”格局,即仙阳湖荷花生态观光园区、观光园区绿化休闲背景带、荷花生态农业经济产业区,尽可能将荷花产业与维新镇现有农业产业相结合,做到互补互用,实现农业生产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和农业综合收入的最大化。

“每年夏天,来我们村摘莲蓬、赏荷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湘莲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升级,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仙阳湖村的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维新镇党委、政府不断巩固维新“脐橙之乡”的主导产业地位,形成了享誉全国的2.6万亩优质纽荷尔脐橙基地,渡水脐橙以其优良的品质远销海外,去年脐橙价格达到了2.5元每斤,创历史新高。同时,该镇致力于发展茶叶、无患子、岩蛙、板栗、油茶等其他产业。脐橙产业上,以现有渡水万亩脐橙基地为龙头,进一步拓展种植面积,争取成为武陵山片区最大基地之一;茶叶产业上,以八佛山有机茶园为龙头,向观峰山、严家山广泛辐射,逐步形成维新特色的高海拔有机茶园产业基地。

红色基因筑牢“小康路”

红色是维新最亮的底色。这里有贺龙和任弼时的红二军、红六军会师地重阳树村,历史悠久,人文厚重。

1935年8月至11月,红二、六军团曾在此地驻扎休整,留有红军司令部、贺龙温泉池、贺龙钓鱼台等红色遗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报名参加红军者多达1000多人。 1935年11月中旬,红二、六军团从渡水战略转移至湖南桑植刘家坪,11月19日,开始伟大长征。

重阳古树位于维新镇重阳树社区,树高25米,胸径8.5米,经林业部门检测树龄达1700余年。树居大兴下坪中心,正对峡峪河大峡谷谷口,为当地风水文脉忠孝之承载。因当地无此树种,故传树种是经峡峪河地下溶洞由四川流来,又传系盛氏先祖所植。

峡峪河红军水磨坊坐落于峡峪河谷出口处,始建于1935年,由当时在此驻扎休整的红二、六军团所建,方便红军和群众进行粮食谷物加工。

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原上坪大队进行修缮,安装了水轮泵、碾米机等机械设备,并利用发电解决本村照明问题。2017年,维新镇人民政府对其进行了二次修缮。现此水磨坊仍可供周边居民使用。2019年11月15日,维新凤凰诗歌村正式挂牌于此,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院士亲自为“凤凰诗歌村”题写匾额。

厚重的红色基因造就了维新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维新镇党委书记谭斌斌表示,按照县委的部署,该镇以强园区、强城镇、强民生、强生态、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路径,真抓实干,建造起更多的“民心路”“致富路”“小康路”,让老百姓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阔。(周瑜 任声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