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新春走基層|岳陽東古湖:百鳥啾啾鬧新春

2023年02月0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東古湖志願者在進行觀測。宋政軍攝
東古湖志願者在進行觀測。宋政軍攝

人民網長沙2月3日電 “小天鵝來這裡越冬已有幾年,但往年都是躲在湘江深處湖灘過春節,今年是第一次在東古湖過年。”屈原管理區東古湖濕地居民、鳥類保護志願者龍勇滿懷喜悅與記者談起今年小天鵝的特別之處。

新春伊始,當人們還沉浸在傳統佳節喜慶之中,湖州野外的洞庭湖東岔岳陽屈原管理區東古湖,群鳥嬉戲、百鳥啾啾,為這個新春佳節憑添歡樂氛圍,春節期間來看鳥的也比較多,大年初二、初三觀鳥游客排起長龍。

在東古湖濕地,5000余隻西伯利亞小天鵝從去年10月份陸續來到這裡棲息越冬,由於東古湖食物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向好,群眾愛鳥護鳥意識較強,小天鵝擬然把這裡當做棲息家園,特別是去年移風易俗,全域禁止煙花鞭炮,小天鵝安全感明顯增強,今年首次在東古湖內安詳過春節。

距離東古湖濕地僅5公裡的蕎麥湖,今年春節也引來大批不速之客。方圓兩公裡的湖內,數以萬計的斑嘴鴨、豆雁、灰鶴、白鶴、白琵鷺、鸕鹚、黑水雞等冬候鳥群聚嬉戲,或自由游弋、或爭食斗毆、或引頸嘶鳴、或驚飛騰空,放眼望去,壯觀熱鬧。

岳陽屈原管理區是一個湖州沖積平原,汨羅江和湘江在這裡相擁匯入洞庭,濕地資源豐富,是天然候鳥遷徙鳥道。近年來,這裡加強人居環境、農業面源污染整治,濕地風光展露新顏。從2020年開始吸引大批西伯利亞小天鵝等珍稀候鳥入駐,近年數量和品種不斷增加。

今年春節期間,大批冬候鳥在屈原東古湖、蕎麥湖濕地越冬,人鳥和諧,為屈原管理區春節更添喜慶氛圍,也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觀鳥游客、攝影師紛沓而至。

據鳥類專家介紹,來到洞庭湖區越冬的冬候鳥,將在2月下旬和3月上旬陸續遷徙返回北方,10月中旬先后南遷至此。(林洛頫、宋政軍)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