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邵陽市雙清區:用真心真行撐起勞動者權益保護傘

2023年02月04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監察員將追回的工資發給勞動者(單位供圖)
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監察員將追回的工資發給勞動者(單位供圖)

“你要先把合同找出來,保留好相關欠款証據,這些都是有期限限制的……”2月1日下午,被拖欠了好幾個月工資的姚女士走進了雙清區勞動監察大廳,向工作人員咨詢解決辦法。在了解基本情況以后,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的監察員羅曉鳴耐心地為她講解了如何固定証據、怎麼寫投訴信等內容。

近年來,雙清區立足發展大局,積極發揮勞動監察職能作用,指導轄區內市場主體依法用工,全力以赴穩定用工環境,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用真心真行為勞動者撐起了一把權益保護傘。

“我們以為要拖很久,沒想到監察員的處理速度很快,老板已經把工資給我們結清了。”年前,劉某投訴某建設集團拖欠其團隊共17人工資數月,負責人也一直推諉扯皮。接到投訴后,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立馬展開調查,在年底時,近20萬元的工資發到了劉某等人的手中。

“線下投訴當面回復、權益訴求‘一站式’受理、維權電話24小時不打烊、網絡投訴24小時不掉線,讓勞動者遇到的疑難問題能夠及時解答。”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楊志偉說。面對經濟下行疊加疫情影響、勞動糾紛多發頻發的嚴峻形勢,雙清區勞動監察大隊不斷提升廉潔高效辦事水平,持續以數字化、信息化賦能維權工作,依托“一平台、兩專線”(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12345、12333熱線),進一步暢通投訴渠道,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自2020年以來,共接待處理投訴案件816件,幫助1582位勞動者追回工資近1300萬元。

為了從根本上消除欠薪隱患,針對轄區面積大、在建工程項目多的特點,雙清區將監察力量下沉,從在建工程項目開工之日起,就會派出專職監察員挂名工地,對其進行“一對一”服務指導、督促落實、追蹤管理,建立起了政府主導、行業自律、企業落實、職工監督、舉報必查的勞動標准管理工作新格局。此外,還不定期開展送勞動保障法律法規進工地、進社區、進招聘現場等系列服務活動,2022年發放法律法規宣傳資料5000余份,現場為500余人次提供咨詢服務,切實提高勞動者維權意識,引導勞動者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維權。

下一步,雙清區將以“清廉大廳”培樹點建設為契機,持續加強勞動監察隊伍建設,推動清廉文化厚植土壤、清廉教育筑牢初心、清廉制度固本清源、清廉服務群眾滿意,讓機構更加標准、執法更加規范、隊伍更加專業。(蘇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