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中小學校開啟“開學第一課”

2023年02月07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中小學校開啟“開學第一課”

師生齊誦《滿江紅》、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學習了解黨的二十大報告……2月6日,湖南各中小學校陸續正式上課,主題多樣的“開學第一課”讓孩子們很快融入校園生活,開啟新學期篇章。

學習二十大報告、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新風尚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2月6日上午,在長沙市開福區清湘教育集團清水塘第二小學的開學主題活動中,師生激情吟誦岳飛的《滿江紅》,讓孩子們接受一場別開生面的愛國主義教育。

“大家都玩過魔方吧?過去十年,中國把‘小康社會’這個‘魔方’的每一面都轉成功了,是一個被羨慕、被稱贊的‘魔方高手’。”在長沙市天心區青園中信小學,教師蔣配與學生代表姜子賢以孩子們喜愛的“魔方”模型解讀了我國成就,鼓勵同學們掌握科學方法、勇於探索實踐,未來努力創造更多、更輝煌的中國奇跡。

卡通“瑞兔”、大紅燈籠、古詩詞、燈謎遍布校園……湖南師大附中星沙實驗學校則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讓孩子們在傳統習俗的溫馨氛圍中學習了解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內容。孩子們在感受過去十年祖國發展成就中,樹立遠大理想,紛紛在大廳的心願牆上寫下美好願望。

長沙縣 梨街道佳欣小學及附屬幼兒園的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用舉、揮、扭、轉等系列動作讓手中的“蛟龍”按著節奏舞動起來,將龍的精氣神韻展現十足。教室裡歡聲一片,氣氛熱烈。小小的開學儀式感,讓孩子們切身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安全教育、書香浸潤幫助開啟新學期

安全教育也是很多中小學校“開學第一課”的主題。記者了解到,各校積極發揮多媒體教學的優勢,結合實際案例對學生們進行了安全警示教育,著重強調了防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性侵等知識,以最大限度地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和減少安全事件對學生造成的傷害,筑牢校園安全防護網。

在瀏陽泮春中學,心理老師陳玲組織學校各班心理委員以“我和春天溫暖你”為題,結合“我們的假期綜合征”和“新學期心特質”兩個內容,和同學們一起進行了心理健康的學習之旅,幫助孩子們以積極健康的面貌擁抱新學期生活。

“10元、20元、50元……”今年,長郡外國語實驗中學的“開學第一課”愛意暖暖,同學們紛紛捐出自己積攢的零花錢,為需要幫助的小伙伴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在幼小的心靈裡種下了“真善美”的種子。

親子共讀經典《弟子規》,讓古人的智慧浸潤童心﹔一場說走就走的“行走的閱讀”,在歐陽家訓中感受“仁、義、禮、勤、儉”﹔一場別開生面的圓桌小探討,在場師生在《少年讀史記》這本書中感受生動的故事……從紙質書到行走的書,從有字之書到無字之書,長沙高新區東方紅小學的“開學第一課”,讓學生們在書香浸潤中拔節成長。(記者 張春祥 余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