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舉辦“家庭助廉 團團圓圓”主題活動,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2023年02月27日15:2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2月26日,由湖南省紀委監委主辦、湖南省婦聯承辦,湖南省直機關工委、湖南省教育廳和湖南省國資委等共同協辦的 “家庭助廉 團團圓圓”主題活動以省、市、縣三級聯動的形式,在湖南省十四個市州及各縣市區同步舉行。

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新時代湖南廉潔文化建設,推動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切實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領導干部家屬當好“廉內助”,自覺投身清廉家風建設,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線。

緊盯關鍵少數,湖南把針對“一把手”配偶的廉潔文化教育作為全省黨員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一環。此次活動中,136家湖南省直機關單位、廳(局)級事業單位、在長省屬本科高校和省管企業“一把手”的配偶近130人參加了省一級主題活動﹔14個市州和122個縣市區組織當地有關單位“一把手”配偶2萬余人分別參加市、縣活動。

活動上播放了湖南省紀委監委拍攝的針對領導干部家屬專題警示教育片《嚴正家風》。片中選取近年來查處的8名嚴重違紀違法省管領導干部的案件,講述領導干部家教家風不正的嚴重后果和慘痛教訓,對與會人員起到以案示警作用。4名“一把手”家屬代表就如何弘揚廉潔家風、開展家庭助廉進行主題發言。湖南省婦聯有關負責人宣讀有關加強清廉家風建設倡議書,倡導全省黨員干部家庭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儉興家。

近年來,湖南省紀委監委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把嚴格家教家風作為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著力點,“查剖改”一體推進。一是加強監督管理,把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納入日常監督和巡視巡察的范圍,對縱容、默許親屬利用本人影響謀取私利的嚴肅處理,在查辦案件中注重深挖家教家風敗壞的典型,教育督促領導干部不僅要自身過得硬,還要管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二是建立約束機制,針對查辦案件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漏洞,出台禁止利用領導干部名義“提籃子”“打牌子”謀取私利的規定,組織全省副處級以上干部報告有關情況,對“提籃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隱性腐敗、新型腐敗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三是注重教育引導,把家教家風同湖湘文化、紅色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結合、貫通融合,比如拍攝制作《周敦頤:官清贏得夢魂安》等10余部家規專題片,編印《曠世清風——湘潭名人家風選》等書籍,組織學用《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讀本》,發揮良好家教家風的熏陶感化作用,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申智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