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湘潭市雨湖區河小青行動中心: 落實湘潭市一號總河長令 千人淨灘學雷鋒

2023年03月07日19: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志願者把清理的垃圾送上清污船。楊柳攝
志願者把清理的垃圾送上清污船。楊柳攝

3月5日是第60個學雷鋒紀念日,雷鋒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為落實湘潭市第1號總河長令,按湘潭市雨湖區河長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團雨湖區委關於保護母親河行動要求,組織好開展好青少年志願服務活動,在全市進一步濃厚學雷鋒氛圍,雨湖區河小青行動中心特舉辦“保護母親河·我是雨湖河小青”千人淨灘行動。活動組織湖科大小分隊、四中小分隊等18支淨灘小分隊參與,踐行雷鋒精神,為保護母親河貢獻力量。

齊抓共治,全力淨灘成效看得見

在雨湖區河堤事務中心淨灘現場,河小青們全線鋪開行進,在江岸的步行道和草坪上,大家手持掃把、火鉗等工具,撿拾塑料泡沫、廢棄餐盒、礦泉水瓶等白色垃圾。生態環境保護沒有局外人,守護美麗湘江,是蓮城人民分內事。活動現場,部分游人主動了解河小青行動信息細節,協助河小青清理廢棄物。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辛勤勞動,隊伍共清理河道垃圾、水面漂浮物50余袋,並用垃圾清運船集中轉運至垃圾處理廠,沿線河道煥然一新,河小青鮮艷的紅馬甲成為湘江畔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創意先行,探索環境保護新思路

在窯灣現場,小分隊引入傳統文化體驗元素,設置了愛心公益集市,漢服文化展等趣味項目,極大地豐富了河小青文化活動,助力提高志願者參與感、獲得感,吸納環境保護潛力股,充實淨灘行動生力軍,打開“要我參與”到“我要參與”的全民共建共護新局面。

網格量化,推進淨灘行動精細化

河小青行動中心負責人楊柳介紹,為保護湘江沿岸常綠常青的生態環境,行動中心在自窯灣到雨湖區河堤事務中心共計5公裡長的湘江沿岸實行網格化管理,共劃分18個淨灘區域,十八支淨灘小分隊分別在18個對應的區域定期開展淨灘行動。力求沿岸生態零污染,淨灘護水零死角。

科技加持,助力河湖生態保護智能化

細致嚴密的網格化治理離不開數智化平台的助力,在湖科大小分隊淨灘現場,河小青們運用“趣河邊”線上河流流動監測點。借助網絡電子平台和科研團隊,積極開展水體水質測評,拍照上傳污染隱患源,線上尋求“專家會診”,線下隨即“治病開藥”。實現花“最少的時間”辦“最好的事情”“最快的事情”“最多的事情”,從而算好生態流水賬、精細賬。

上午十一點半,活動圓滿結束,一顆顆拳拳之心換來河灘滌地無類,此次活動共清理沿岸垃圾約1200公斤。未來,河小青行動中心將繼續吸納社會公益力量,做到巡河淨灘制度化,監督檢查常態化,部門聯動定期化,志願者服務經常化。推動雨湖治水淨水再上新台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這是雷鋒同志的人生叩問,廣大青年志願者見賢思齊,在這次淨灘志願服務活動中,以“水滴”的姿態,匯入湘江治理,滌蕩污濁,淨化環境,踐行雷鋒精神,昂揚地走在新時代下的新青年之路上。(羅智桓)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