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人大代表謝子龍:盡快出台《藥師法》 促進構建國家安全用藥生態

2023年03月0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受訪單位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8日電 (記者 林洛頫)“對乙酰氨基酚能和布洛芬一起吃嗎?”“如何保障偏遠地區、鄉鎮區域老百姓的購藥需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問題受到多位代表、委員的關注,讓老百姓能在家門口享受醫療服務,將極大提升醫療衛生服務的獲得感。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老百姓大藥房董事長謝子龍經過前期大范圍走訪調研后表示:“社區、鄉鎮開設的零售藥店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營業場所,藥店從業人員專業水平高低,直接影響到消費者安全、合理與科學用藥的結果,但目前執業藥師數量與藥店開辦數量還不匹配,鄉鎮及偏遠區域的執業藥師缺口尤其大,難以滿足政策要求。”

針對這一存在的矛盾,謝子龍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建議:適當放寬鄉鎮零售藥店人員從業資格並加強上崗培訓,同時盡快出台《藥師法》加強從業人員的系統化管理,促進構建國家安全用藥生態。

根據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督管理統計年度數據(2021),全國共有零售藥店超59萬家,近幾年隨著零售藥店的下沉擴張,各地級市老百姓購藥難問題,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決,基層零售藥店為人民健康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但由於城市與鄉鎮整體資源不平衡,留在鄉鎮發展的執業藥師數量極少,很難達到新開辦藥店的資質要求,導致鄉鎮區域零售藥店的新開辦數量遠遠低於平均數,對老百姓的日常購藥產生影響。”謝子龍在調研中發現了這一問題。

對此,謝子龍建議:放寬在鄉鎮開辦藥店對從業人員的資格要求,採取一定期限的過渡期。過渡期內,取得省級藥監局和省級人社部門授予的藥學專業(非臨床單位)初級職稱証書或衛健委授予(臨床單位)藥師証就准予開辦藥店,取得藥學專業(非臨床單位/臨床單位)中級職稱証書就按執業藥師資格同等對待。

“當前國內多個省份人社廳和藥監局聯合開啟非臨床單位藥學專業高、中、初級職稱評審通道,多渠道、多途徑、多形式培養選拔藥學專業人才。”謝子龍建議,國家相關部門授權具備條件的相關行業協會開展藥學專業(非臨床單位)職稱評審來彌補執業藥師的不足,允許通過培訓的人員在零售藥店從業,從而推動整個藥品零售行業學專業、考專業、用專業的熱潮。

根據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國累計在注冊有效期內的執業藥師709548人,注冊在藥品零售企業的執業藥師645021人,佔注冊總數的90.9%,注冊在醫療機構的執業藥師19110人、佔注冊總數的2.7%。

“我國藥師隊伍雖在數量上增長較快,但在服務能力、職業地位以及法制化管理等方面與世界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異。”謝子龍因此表示:隻有加快藥師立法進程,從法律層面確定藥師執業的排他性,吸引高水平的藥學技術人員加入藥師隊伍,才能壯大我國藥師隊伍和提高整體素質,充分調動和發揮這支隊伍的專業性、積極性和創造力。

同時,通過《藥師法》的立法,對藥師執業資格、職業地位、服務能力、藥學教育等方進行清晰、明確的界定,將藥師納入法制化管理軌道,從而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用藥安全無小事,做好用藥安全體系建設是健康中國不可或缺的部分。

對於《藥師法》的整體框架構造,謝子龍建議:構建國家統一藥師管理體系,理順藥師管理體制,形成有利於藥師隊伍規模擴大、素質提高、人才有序流動的科學管理體系﹔強化並規范藥師的培訓考核與繼續教育、明確藥師實施藥學服務的標准、明確藥師合理處方權,提高合理用藥水平,更好保障公眾健康﹔通過藥師立法,引導我國藥學教育體制的調整,並引導“互聯網+藥事服務”模式良性發展。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