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宣布中央關於湖南省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

2023年03月15日09: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4日下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在長沙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慶偉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黃建發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張慶偉同志不再兼任湖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沈曉明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沈曉明、毛偉明出席並講話。毛萬春、李微微出席。

張慶偉在講話中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這次省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湖南的親切關懷、對湖南領導班子的高度重視、對湖南發展的殷切期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來湘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湖南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回顧在湖南工作的這段寶貴時光,我和同志們始終把握的一條工作主線,就是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條一條貫徹好,把“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一項一項落實好。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張慶偉說,湖南發展的每一次進步和跨越,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湖南發展有今天這樣的好局面,得益於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四大家班子的同舟共濟,得益於各位老領導、老同志的關心,得益於三湘人民的信任、支持和鼓勵,得益於全省各級各部門、中央駐湘單位、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駐湘部隊、武警官兵、政法干警等各方面的辛勤付出。我深切感受到這片紅色熱土孕育的偉大革命精神,深切感受到湖南人民心憂天下的愛國情操、經世致用的務實作風、敢為人先的創新勇氣、百折不撓的堅毅品格,深切感受到湖南干部講政治、有情懷、能擔當,是一支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好隊伍。我與同志們一道,風雨同舟、團結奮斗,結下了革命般的深厚情誼。這份情誼我將長留心底、永遠珍惜。

張慶偉說,沈曉明同志政治立場堅定,黨性觀念、大局意識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領導經驗豐富,改革創新意識和統籌駕馭能力強,作風硬朗,自我要求嚴。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以沈曉明同志為班長的中共湖南省委直接帶領下,湖南的現代化建設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成績,湖南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我將永遠飽含對湖南的赤誠眷念,關注湖南、祝福湖南、支持湖南。向同志們致以衷心感謝和敬意!

沈曉明說,衷心感謝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厚愛和信任重托,安排我到湖南工作。我完全擁護、堅決服從黨中央的決定,也深深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沈曉明說,近年來,以張慶偉同志為班長的省委常委會,團結帶領四套班子和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實現關鍵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剛剛閉幕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張慶偉同志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全體人大代表對慶偉同志的高度認可和充分肯定。

沈曉明說,接過湖南事業發展的接力棒,能夠有機會和在座各位同志一道,共同服務於這片紅色的熱土和英雄的人民,是我莫大的榮幸。我將倍加珍惜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給予的寶貴機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歷屆省委打下的好基礎上,與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南實踐。

沈曉明表示,將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堅定不移促發展,始終牢記發展是第一要務,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始終保持憂患意識,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將改革開放求實效,按照“‘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的方法論,不斷挖掘、集聚並釋放湖南在區位、政策、資源、人才、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優勢,為各項事業發展源源不斷注入新動能。將全面從嚴抓黨建,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以省委班子建設為牽引,領導和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及各相關單位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評價干部出自公心,使用干部基於公道,關心干部落到細微,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將不忘初心作表率,帶頭加強學習,帶頭真抓實干,帶頭團結共事,帶頭廉潔自律,要求其他同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其他同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管好家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接受黨內外的監督。沈曉明最后再次重申:“今后如果有人打著我的旗號或以我的親友、同學名義要求辦私事、謀私利,無論真的假的,請大家一概拒絕並向我通報。在湖南,我沒有私利要謀﹔我唯一要謀的,是湖南各族人民的福祉。”

毛偉明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中央關於湖南省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他說,張慶偉同志到湖南工作以來,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科學統籌發展和安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全省經濟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不斷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央決定沈曉明同志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這是中央對湖南現代化建設的巨大關心。我將與省政府一班人,在以沈曉明同志為班長的省委堅強領導下,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在不負“三個高地”的量身打造中進位爭先,在不負“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定義中繼往開來,在不負“於斯為盛”的時代寄望中砥礪奮進,加快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堅持凝心聚力促發展,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堅持“穩進高新”工作思路,打好“發展六仗”,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落實“穩增長20條”,加快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堅持全力以赴抓落實,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重實干、出實招、求實效,推動一季度開局起勢,確保全年發展再創新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添磚加瓦、增光放彩。

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其他現職省級領導干部,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市州黨政正職,省屬企事業單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負責人,中央駐湘單位主要負責人,各民主黨派省委會主委、省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