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首次開展義務教育教學質量大調研

2023年03月08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教育廳部署開展全省義務教育教學質量大調研。這是我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強化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運用,全面提高義務教育教學質量、推動教育督導“強牙固齒”的具體行動。

  湖南高度重視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工作和結果運用工作,已連續8年參加質量監測,2022年首次將122個縣市區全面納入質量監測范疇。在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釋放了“大抓教學,狠抓質量”的強烈信號,並將今年確定為“教育質量提升年”,將3月確定為“質量調研月”。省市縣三級將同向發力、同題共答,通過深入調研,全面掌握義務教育質量底數,挖掘推介經驗做法,研究分析問題症結,找准施策著力點,為教育決策、教育管理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

  3月6日,省政府教育督導辦組織召開的全省義務教育教學質量調研培訓會,全面部署了調研工作,要求調研組深入縣市、深入教師、深入課堂、深入好的地方和相對落后的地方、深入探討原因、深入討論改進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高質量完成調研任務。據悉,省市縣三級調研組將重點聚焦課程與教學管理、學科教學質量、教師隊伍建設、學科教學設施等4個方面,通過實地查看、座談訪談、隨堂聽課、查閱資料、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調研。調研結束后,將全面分析全省調研情況,把監測和調研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義務教育質量提高的有效辦法。(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孔慧妍)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