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春耕備耕忙起來 不負農時不負春

2023年03月1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隨著天氣回暖,沉寂一冬的田野逐漸熱鬧了起來,寧鄉市各地開始搶抓農時、抓緊春耕備耕工作,稻田裡農機聲聲,播撒下的粒粒良種,孕育著豐收的希望,一幅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在道林鎮廣闊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民春耕備耕的身影。道林鎮強力推進早稻生產工作,堅決扛牢扛實糧食安全重任,堅持早部署、廣宣傳、優服務、嚴督查,抓住“有人種”“有田種”“有水種”“有錢種”四個關鍵問題,奏響春耕備耕序曲,打好今年農業生產“第一仗”。

該鎮128名種糧大戶,共流轉土地22000余畝,全鎮早稻育苗基質、農膜等育苗物資已全部到位,春耕備耕生產需求有保障。

3月8日,壩塘鎮溈烏村種糧大戶王秋山正帶領村民在肥沃的秧田裡平整鋪膜、放育秧盤、添加營養土和稻種。大家分工明確,分散在田間地頭忙於整理秧田、擺放拋秧盤、抽秧扦、搭蓋育秧棚等,一片忙碌的春耕育秧景象。

“我種了300多畝水稻田,去年早稻每畝收獲了1000斤,晚稻每畝收獲了800多斤,共收獲糧食300噸……”王秋山捋起袖子,背上噴霧器,一邊給育秧盤上稻種噴水,一邊樂呵呵地說。

“今年,壩塘鎮全體鎮村干部、網格員、農技人員分片包村到戶,落實早稻集中育秧工作,並主動為村民解決春耕備產所遇到的一切問題。”壩塘鎮農技站站長趙鋼說,“今年,壩塘鎮計劃早稻集中育秧面積35000畝。目前已經落實播種面積24000畝。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下村入戶,以大戶帶動散戶,掀起早稻播種育秧的春耕高潮。”

室外春色宜人,室內暖意融融。在回龍鋪鎮科暢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內,工人們正在自動化播種流水線上忙碌運作,經過殺菌消毒的早稻種子,由機器進行撒底土、播種、澆水、覆土等多道工序“一條龍”作業,均勻地播入秧盤,然后由工人將其放入恆溫車間裡進行催芽。

“現在,我們已經接到3000畝的育秧訂單,每天持續有新訂單,意向性訂單差不多有5000畝!”該合作社理事長黃利文告訴寧視君,水稻育苗自動化播種機相比傳統人工擺盤、人工覆底土的育苗方式,省時又省力,育出的秧苗根系發達,苗壯實、成活率高,更加適合機械插秧。

“現在政策好,對我們農村的支持力度大,我對合作社發展充滿了信心。”黃利文喜笑顏開地說。

多種糧,種好糧。作為農業大市,寧鄉市是長沙市的西部糧倉,糧食生產佔全長沙市的三分之一。今年,寧鄉市將以高標准、高技術、高產量、高品質為標准打造雙江口(省級)、回龍鋪(長沙市級)、資福、金洲、夏鐸鋪、灰湯等10個萬畝雙季稻示范片區,推動全市新增高檔優質稻35萬畝以上,積極發展“稻+油”“稻+鴨”“稻+煙”模式。同時,大力培育農機合作社,扶持建設3家左右省級現代農機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級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實現水稻生產機械化水平86%以上。

隨著春耕序幕的拉開,2023年,寧鄉市將確保水稻播種面積穩定在160.6萬畝、產量73萬噸以上。其中,計劃早稻集中育秧39萬畝、早稻播種面積54萬畝以上。(段華良 許源峰 劉暢 喻靖)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