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沈曉明: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 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湖南建設

2023年03月15日09:2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4日下午,湖南省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沈曉明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首要任務,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推動全國兩會精神落地生根,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新湖南建設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會議。

會上,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傳達了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烏蘭傳達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

省領導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張迎春出席。

沈曉明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繼續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充分表明“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必將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沈曉明表示,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正確認識國內國際形勢、深化國家機構改革、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做好新時代人大政協工作等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充分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高超政治智慧、深沉憂患意識、強烈使命擔當,為我們謀劃推進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沈曉明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把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抓好今年各項重點工作。

沈曉明指出,要著力穩定經濟大盤,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五大政策”實施重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培育壯大經營主體,把經濟發展良好勢頭保持下去。要持續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加快建設數字湖南、智慧湖南,加快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對接中央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國企改革提升、要素市場化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等工作,堅持高水平全方位對外開放,積極融入國家區域發展布局,推動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抓好農業特色產業發展,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設具有湖湘特色、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要認真抓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穩定工作,用心用情解決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物價、“一老一小”等方面急難愁盼問題,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確保全省大局和諧穩定。要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發展好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要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開展好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快建設清廉湖南。

毛偉明在主持時指出,要把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各地區各部門實際結合起來,努力交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南好答卷。把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長的同時,把更多的精力和功夫下在質的有效提升上,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為全國高質量發展作出湖南貢獻。把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做好當前工作的實際成效,全力以赴打好“發展六仗”,抓緊抓實項目建設、促進消費、擴大外貿、企業服務、春耕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推動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確保現代化新湖南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劉燕娟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