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新邵 :春耕育秧忙

2023年03月16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趁著天氣晴好,農戶在大棚裡抓緊培育秧苗。張海兵攝
趁著天氣晴好,農戶在大棚裡抓緊培育秧苗。張海兵攝

人勤春來早,眼下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3月14日,在湖南省新邵縣廣袤的鄉村田野上,隨處可見農戶們忙碌的身影,大家忙著平整田地、播種育秧、堆土覆膜,高效備耕。

在新田鋪鎮新光村的雙季稻集中育秧示范點,農戶正在對准備種植水稻的田塊進行翻耕,數台旋耕機來回穿梭,進行翻耕作業。

在陳家坊鎮黃家橋村集中育秧工廠,農戶們正在進行工廠化育秧,擺盤、裝土、澆水、撒種、覆土......智能化育秧流水線上,農戶緊張有序地忙碌,分工合作,將早稻種子嵌入秧盤,等候發芽。育秧工廠採取的智能化育秧方式,可以大幅縮短時間,節省勞動力,培育出來的秧苗密度也適中,種子成活率能達到90%,極大地提高了早稻育秧效率,保証了育秧質量。

育秧基地負責人何鐵求介紹,今年計劃種植早稻700多畝,在農技員的指導下,播種、育秧將採用機械化作業和密室疊盤快速催芽技術。“這兩天我們已經將200余畝秧田全部下種,集中育秧和機械化插秧不僅省時省工,每畝還可節省成本50多塊錢。”

在陳家坊鎮富陽村,農戶在田間地頭忙碌,拿著農具平整水田,將從育秧工廠出來的秧盤整齊的擺放在水田裡。大約20天左右,早稻育秧將成功完成,便可以實行插秧。

據悉,今年,新邵縣計劃完成早稻耕種面積18萬余畝。為抓好雙季稻生產,新邵縣積極宣傳發動群眾,層層落實責任,安排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耕種。同時,採取集中育秧的模式,為廣大農戶提供優質秧苗,確保糧食生產落到實處。目前,新邵縣已落實早稻集中育秧點252個,新建育秧工廠4個,全縣秧田基本完成翻耕。(邱文麗 張海兵)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