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改革攻堅再出發再發力再深化

2023年03月21日09:3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省委深改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諄諄囑托,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和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用好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一招,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為中國式現代化新湖南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和活力。

改革“一子落”推動發展“全盤活”

近日,在長沙國際郵件監管中心,一車車國際郵包正被卸載下來准備接受海關查驗。得益於湖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探索推出的國際郵件、國際快件、跨境電商業務集約式發展新模式,壓縮通關時間50%,節約綜合運輸成本30%。

這是湖南以改革“一子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盤活”的生動案例。2022年,省委深改委審議通過改革議題23個,完成170項年度改革任務,一批重點改革任務穩步推進、成效明顯。

以改革穩定經濟增長。聚焦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加快培育工作機制,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2%,高於全國3.6個百分點。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省屬國企由24家整合為18家。出台穩工業26條、促服務業36條,推出穩住經濟大盤“1+8”政策體系,深化省領導聯系產業集群(產業鏈)機制。2022年全省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87萬億元,同比增長4.5%、高於全國1.5個百分點。

以改革助力科技創新。圍繞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以四大實驗室建設為牽引,以國家及省重點實驗室為核心,加快構建湖南實驗室體系﹔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深化科技評價和激勵制度改革,獲批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全省區域創新能力前進3位、排全國第8位,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2.7%。

以改革增強發展動能。優化湘江新區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積極推動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岳麓區“三區合一”,釋放發展新活力。抓實“五好”園區建設,優化園區考核評價體系。高標准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121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95%,形成47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全國首創23項。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打造“湘易辦”惠企利民。

深入推進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構建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新型收入分配機制、推進教育評價改革試點省建設、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各項重點改革蹄疾步穩,高質量發展活力更足。

改革攻堅再出發

“按照省委深改委要求,堅持以‘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的方法論,不斷挖掘、集聚並釋放湖南在區位、政策、資源、人才、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優勢,為各項事業發展源源不斷注入新動能。”省委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梁仲表示,將牢牢把握好“國之大者”,整體把握好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重大舉措,從中找到改革的原則、方法、路徑,確保改革不偏航、不走樣、不失靈。

下一步,省委改革辦將做實要點、主攻難點、抓好試點,推動改革攻堅再出發再發力再深化。將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謀劃推進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試驗田”作用,堅持以制度集成創新為核心,加快推進差異化、首創性、集成式、全方位改革。完善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深化長株潭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加快數據基礎制度建設,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構建全省大數據資源體系。健全普惠養老托育服務體系,探索解決“一老一小”問題路徑。

梁仲表示,將強化方向思維,按照中央最新的改革精神、要求和部署,做到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強化系統思維,構建改革攻堅體系,落實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點,制定年度重點改革清單,實施十大重點改革攻堅行動,開展十大改革創新案例評選﹔強化平台思維,建好用好領導領銜平台、調度平台、信息平台、宣傳平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記者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