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專項整治教育亂收費,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2023年03月17日09:1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堅決治理和糾正教育亂收費問題,嚴查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切實減輕群眾負擔,促進教育公平,推動全省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日前,湖南省教育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市場監管局、省新聞出版局聯合印發《湖南省教育亂收費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整治重點在中小學違規補課亂收費、大中專院校校企合作和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亂收費、民辦學校亂收費、其他教育亂收費等方面。中小學違規補課亂收費范疇包括:中小學校違規在法定節假日、寒暑假組織學生進行成建制補課收費,違規以課后服務名義變相集體教學或補課並收費﹔違規與校外培訓機構聯合進行有償補課,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和誘導學生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違規通過家長委員會,利用學校場地和師資力量進行補課收費﹔普通高中學校聯合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小語種、體藝類課程培訓收費等。

《方案》指出,省治理教育亂收費辦公室將採取購買第三方服務,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對省屬高校自查自糾情況和重點領域收支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省教育廳將聯合相關部門成立督查組,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實地明查暗訪,督促指導各地各高校深入開展重點問題整治,對專項整治工作進展緩慢、推諉扯皮、排查不實、瞞報漏報的,將予以通報﹔對問題嚴重的,將約談相關負責同志﹔對工作中失職瀆職的領導干部,將嚴肅追責問責。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省教育廳部署開展全省教育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加強關鍵時間節點、薄弱環節和民辦學校的收費檢查。省市場監管局將根據投訴舉報、自查自糾和第三方審計檢查情況,抽取部分省屬學校開展重點檢查。

整治行動歷時1年,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總結整改。(申智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