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達滸鎮:深入推進村(居)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以“五心”所至實現無微不至

2023年03月2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定期義診活動現場。鄉鎮供圖
定期義診活動現場。鄉鎮供圖

“彭阿姨,天氣預報顯示最近會有幾場大雨,您老要盡量少外出,我發到群裡的提醒您要及時看一下。”每臨近惡劣天氣,片區的重點戶、低保戶、五保戶等特殊群體,都是瀏陽市達滸鎮長豐村的村民代表孔凡生心頭牽挂的對象。

自村(居)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開展以來,瀏陽達滸鎮堅持將“五心”服務理念貫穿到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全過程,通過全心搭建服務平台、細心傾聽民聲訴求、耐心調解群眾矛盾、熱心服務鄰裡鄉親、精心培育文明新風,致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以“五心”所至實現服務無微不至。

全心搭建服務平台

達滸鎮按照“村—片—村民小組—村民代表—戶”的組織架構,制作“兩圖一牌”(聯戶組織架構圖、劃片空間圖和公示牌),將全鎮487名村民代表納入聯戶工作,同時吸納黨員、志願者、致富帶頭人等充實力量,共同聯系全鎮6000余戶、2.8萬余名群眾,每名代表聯系5-15戶,做到戶戶有人聯、戶戶情況清,實現“一張網”兜起民生千萬事。

“村民代表在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建章立制、搭建服務平台,讓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制度化、精細化,這樣群眾聲音才能‘上得來’,問題訴求才能‘解得開’,聯系服務才能‘干得好’。”瀏陽達滸鎮黨委書記陳科表示。

細心傾聽民聲訴求

“每年春季,他都會帶頭組織村民提著鋤頭、鐮刀、鐵鍬等工具,到周邊水圳疏浚淤泥、搬運亂石、清除雜草等,確保周邊農田得以正常灌溉。”麻洲村黨總支書記、主任湯陽利一提起胡漢桃,總是滿口稱贊。

身為村民代表,胡漢桃身上總是帶著一個起著毛邊的小本子。每次上戶碰到村民找他反映情況,他就會掏出耳朵上的那支短鉛筆,把村民們關於檢修農機、儲備農資、拓寬銷渠的“金點子”,在他的小本子上一筆一劃地記錄下來。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這樣方便又精准”。

除了線上建立微信群,達滸鎮還依托“鄰裡服務日”“水鄉夜話”等載體常態化開展大走訪、大懇談、大評議等活動,通過將閑置房屋改造成“睦鄰小院”“鄰裡之家”等村民議事活動場所,讓群眾話有說處、事有議處、閑有去處。

耐心調解群眾矛盾

“家和萬事興。你們兩個都要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計較,家裡的事無論大小都要一起分擔,這樣日子才會越過越好嘛!”吃過晚飯,金田村的村民代表彭立秋便立馬來到鄰居“閨蜜”家當起了“和事佬”,夫妻二人通過開誠布公地“吐槽”,終於明白了彼此為家庭的辛勤付出,不一會兒就和好如初了。今年以來,彭立秋通過平時走訪了解婦女思想動態,積極維護婦女合法權益,已調解家庭矛盾10余次。

金石村村民代表王淼森作為“鄰裡守心團”成員,在新大屋場剛籌建時,面對群眾意見不一、眾口難調的情況,他積極組織村民議事協商,平衡各方訴求,如今屋場落成了,他還第一個義務植樹,號召大家積極參與。

“我們的村民代表是有五項‘光榮使命’的,當好‘矛盾調解員’就是其中之一,在此基礎上,我們建立了‘村民吹哨、代表收集、村組響應、站所聯動’的四級矛盾問題化解機制,確保微事不出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達滸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黃緒威介紹道。

熱心服務鄰裡鄉親

3月20日,春寒料峭、細雨霏霏。

“來,請坐,把手放平,放鬆。”今年72歲的黃安國,有著46年的村醫工作經驗,此時正在村民家為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湯老測量血壓。這是他每月“雷打不動”的定期義診活動,無論嚴寒酷暑、刮風下雨,他總會提著一個小小的醫藥工具箱,挨家挨戶為鄉親們測量血糖血壓、普及健康常識。

“黃醫師講得可清楚了,雖然他已經退休了,但我們還是選他當我們的村民代表,有他在我就很踏實。”村民李凡實樂呵呵地說道。達滸鎮通過推動村民代表常態化開展“四個一”活動(走一走、聽一聽、問一問、幫一幫),暢通社情民意服務通道,鄰裡鄉親的關系也更加和睦、溫馨。

精心培育文明新風

為落實“一日三單”工作制度,達滸鎮書香村組織村民代表和書江完小的小朋友們開展“大手拉小手,共護母親河”活動。在全省首個縣級水文化展示館和水文化園,大家循著講解員的解說,一起學習了解水利發展歷程、節水護水知識。

參觀之后,大家又一起前往“水美湘村”景觀步道開展河堤保潔、衛生清理。“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書香村書江完小的校長呂小姣說,“村民代表的實際行動,給這些孩子們上了生動的一課,讓他們從小埋下了守護綠水青山的‘種子’。”

村民代表既是社情民意的“傳聲筒”,也是黨群聯系的“連心橋”。下一步,達滸鎮將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把推動村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與重點中心工作有機融合,健全完善“常態聯系、快速反映、高效解決、全面反饋”的閉環機制,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樊雨鑫 彭玲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