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當好“一根扁擔”,打造新時代供銷改革和為農服務的“長沙樣板”

2023年03月21日15:35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獲評全省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先進單位、全市服務鄉村振興工作優秀單位。2019年—2022年,連續四年榮獲全省供銷系統綜合業績考核“一等獎”。全市供銷改革經驗多次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的專題推介……

黨的十九大以來,長沙市供銷合作社按照國家“三農”工作的總體部署和總社、省社的決策部署,立足行業、強化支撐、積極作為——

當好“一根扁擔”,

打造新時代供銷改革和為農服務的“長沙樣板”

2023年3月21日,長沙將召開全市供銷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會。

這是長沙供銷系統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向著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奮楫前行的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從1949年12月成立,到1984年長沙市供銷合作社第三次代表大會召開,再到如今的“四代會”,74年的篳路藍縷,長沙供銷合作事業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一代代長沙供銷人艱辛探索、奮力拼搏,順應改革發展大勢,適應農業農村偉大變革,發揚“扁擔精神”,架起了連接城鄉的橋梁,為保障商品供給、繁榮農村經濟、促進農業農村發展、服務城鄉群眾作出了重要貢獻。

夯實基層陣地 向改革創新要底氣

“累是累,但豐收了,2022年的總銷售額有600多萬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在望城區銅官街道中山村的舒記果園,董事長舒岳禮邊忙活著邊說。

6年多前,舒岳禮來到中山村流轉土地開辦果園。1000畝流轉土地、2000多萬元投資,舒岳禮在這裡的付出近乎“梭哈”。“6年下來,幸虧有供銷社的幫助,不然哪有今天的豐收?”

大門上,與舒記果園的招牌一起挂著的還有一塊醒目的牌子——望城區水果產業服務中心、銅官街道惠農服務中心。中心重點服務望城區水果產業發展。在這裡,水果種植戶可以買到由供銷社集中採購、質優價廉的農資化肥,可以找到經銷商、代理商和電商平台,還可以獲得技術指導與專業培訓。“遇到難題了,我們水果種植戶會在服務中心的互助小組一起商量解決,解決不了再找區供銷社、市供銷社,就沒有過不了的難關。”舒岳禮說。

近年來,市供銷社不斷健全供銷組織體系,市縣鄉村四級新型組織體系基本建成,為農服務“最后一公裡”逐步打通。71個鄉鎮基層社、710個村級基層社,已覆蓋長望瀏寧四區縣(市)100%的鄉鎮和80%的行政村。同時,探索鄉鎮基層社“5+X”、村級基層社“4+X”服務模式,服務內容涵蓋生產、供銷、信用多個領域,越來越多的農民群眾享受到供銷合作社帶來的便利實惠、安全優質服務。

望城區社成功創建全國百強縣級社。長望瀏寧四區縣(市)社的21個基層社和惠農服務中心獲評“全國標杆基層社”。長沙宇田蔬菜、望城烏山貢茶、瀏陽豐年蔬菜、寧鄉金色田野等31個專業合作社獲評“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重點培育鄉鎮標杆、村級示范基層社40個。

提升服務能力 向改革創新要生機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舒記果園的成功已非孤例,經營西瓜、甜瓜和蔬菜種植的華悅生態農業,種植藍莓並開辦研學基地的智博生物科技,種植桃、梨、柑橘和稻谷的火農家庭農場等企業,如今已遍地開花、蓬勃生長。而這一切,離不開供銷社的貼心服務——堅持把為農服務擺在首位,主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2019年,長沙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縣農業農村局,與長沙縣天健農機專業合作社合作,致力於解決農村、農民種田所遇到的問題,引導創辦了“糧食生產全流程社會化服務”模式。“收入穩定,省事又省心!”參加這一“服務大包干”模式的農戶深有體會:有了“田保姆”,從一粒種子到一堆干谷,都有“一條龍”服務,農戶的種糧風險降低了,農戶的種糧積極性更高了。

通過組建長沙供銷農資有限公司,全市供銷農資服務網絡覆蓋了長望瀏寧四區縣(市),確保了農資供應量足、價穩、質優;通過土地托管服務,各級土地托管服務中心承接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等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達110萬畝次。

完善為農信息公共服務同時,市供銷合作社還試水農村合作金融服務。與銀行、保險、融資擔保等金融機構的信用合作,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精心組織銀企對接系列活動,優先為社有企業、基層社、農民合作社和農戶提供涉農融資、綜合保險等普惠金融服務。

發展流通主業 向改革創新要成效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為做好春耕備耕工作,長沙市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農資流通主渠道作用:不僅建立了保障春耕農資供應工作24小時值班機制,還針對化肥供應缺口等突出問題制定應急預案,及時進行調撥補充倉儲;做好化肥儲備供應數據統計,及時解決春耕農資供應中出現的困難和突出問題,切實提高農資應急保供能力。

此外,為增加採購供應,市供銷系統還採取提前預訂、規模進貨、集中儲備等方式,做好農資貨源組織、調運和儲備工作;充分發揮市縣兩級7家農資龍頭企業,4個縣級農資配送中心和1168個惠農(農資)服務網點優勢,降低流通成本。一系列舉措,讓農資銷售一片火熱,春耕備耕“糧草”充足。

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流通這個傳統主業不能丟。“我們全面升級‘久發連鎖’門店,積極籌建長沙供銷產業基地,營業收入翻番。”據市供銷合作社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發展流通主業,市供銷社做了很多,“市農資公司還引進戰略合作伙伴,積極恢復農資經營主業;長沙大廈則不斷提升空間品質,拓展新租戶和網紅點,經營基本面穩定向好。”

近年來,在長沙供銷合作社的不斷努力下,久發連鎖、長沙供銷樂農匯等系統流通平台(品牌)不斷壯大發展,拓展出“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新渠道。長沙縣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入選“中國縣域電商競爭力百強”。長沙縣路口供銷社農村服務網點覆蓋長沙縣11個鎮街、78個村(社區)。望城區社採取合作制共建“商匯雲超”物流配送平台,探索“集中採購、集中分揀、統倉統配”新流通模式。瀏陽市社“供銷優選”等電商服務平台穩步發展。寧鄉市社積極推進網上電商平台的建設,電商流通網點發展迅速……一項項成績說明,城鄉流通平台也在不斷提質擴面。

重任在肩,更需策馬加鞭。過去五年,長沙供銷合作社持續深化綜合改革,與農民聯系更加緊密,地位作用日益顯現,打造了新時代供銷改革和為農服務的“長沙樣板”。今后五年,全市供銷系統將聚焦聚力創建鄉村振興示范市,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做強主責主業,闖出一條有長沙特色的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之路。(記者 黃慧瑩)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