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在韶山下線

大兆瓦風機、超長葉片高質量發展論壇開幕 風電利用率達96%以上

2023年03月23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韶山3月23日電 (記者 林洛頫)3月22日,數智引領——大兆瓦風機、超長葉片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韶山舉行,來自全國的行業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大兆瓦風機、超長葉片”進行政策、技術、市場等方面的主旨演講,共同探討我國風電發展趨勢與未來前景,當天104米的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在韶山下線。

我國新能源自2010年起進入規模化發展階段,並網裝機容量快速增長,其中風電的發展尤為突出。從2008年我國第一片38米長的兆瓦級風電葉片下線,到2022年12月全球最長葉輪直徑260米海上抗台葉片下線,不足15年時間國內風電葉片長度增長近3倍之多。

“中國風電近30年發展很快,通過行業拼搏奮斗、技術攻關,大兆瓦、長葉片不斷實現突破,行業迎來快速發展新時期。”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委會秘書長秦海岩表示:未來我們要跳出電力看電力,通過將風電就地轉化、應用,實現綠色電力的最優化利用。

在國內大兆瓦機組的持續迭代下,為了捕獲更多的風能,大葉片需求陡增。同時,大功率風機是風電降本的主要手段,作為風機三大關鍵部件之一,大葉片自然也成為配合整機技術進步、推動風電成本下降的必要技術創新手段。

對此,論壇現場不少專家紛紛表示:風電行業正加速邁入大型化時代,大兆瓦風機、超長葉片漸成主流﹔同時,風電行業還將加速智能化、自動化、數字化轉型,未來可再生能源將呈現大規模、高比例、高質量、市場化的4大發展特征。

截至2022年底,全國風電累計裝機容量達3.65億千瓦,同比增長11%。其中,陸上風電累計裝機3.35億千瓦,海上風電累計裝機3036萬千瓦,全國風電平均利用率96.8%﹔根據“十四五”風光相關發展規劃,預計2023年招標量陸上在80GW左右,海上在20GW左右。

風電行業相關專家介紹,目前,陸上風機功率提升趨穩,風機中標價格也在逐步企穩。自2022年5月以來,行業競爭趨於理性,除個別大容量低價訂單中標對行業平均風機價格造成短期沖擊外,風機價格預期趨於箱式震蕩態勢。

隨著風電葉片制造不斷創新升級,風力發電的經濟性日益凸顯,行業迎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從葉片長度來看,在已發布的風電機組機型中,陸上、海上風電機組配套的葉片長度分別平均達到100米、140米左右。

論壇當天,三一重能的104米陸上風電葉片同步下線,由其自主研發的智能制造“數字元平台”正式發布。“該款產品將極大滿足未來整機廠商對大兆瓦風機的葉片需求。”三一重能副總經理、首席數字官彭旭說道。

據了解,風電葉片越長、面積越大,捕獲風能的能力就越強,發電的能力也越強。三一重能韶山風電葉片工廠開發了大面自動打磨、樹脂集中灌注等先進工藝技術與裝備,提升了葉片生產自動化和智能化水平。

彭旭介紹:“數字元平台”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實現虛擬工廠與現實工廠的“數智物聯”,通過自動化設備、數字化手段、智能化管理,韶山葉片工廠的“人(工人)、機(設備)、料(原料)、法(工藝)、環(環保)、質(質量)”實現全生產要素進行監管,實現所有工藝環節的可控性,有效提升風電葉片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

目前,韶山風電葉片工廠在超長葉片的設計及驗証方面引入了專家和先進技術,採用輕量化設計理念,持續技術創新突破,秉承“高、大、長、輕、智”的技術理念,加快技術創新與產品迭代,不斷降低度電成本。

中國農機協會風力機械分會會長柳地表示:我們看到的生態節能、低碳環保、科技智能的葉片“超級工廠”,充分展示出三一重能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戰略取得的豐碩成果﹔未來大尺寸、輕量化、高可靠性等成為風電葉片尤其是海上風電葉片研發制造的主方向。

三一重能韶山風電葉片“超級工廠”目前擁有模具11套,規劃年產風電葉片3000支,葉片長度覆蓋84-112米,產品交付可覆蓋湖南、湖北、雲南、貴州、廣西、甘肅等省份區域風場。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