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以“長安”護“長紅”

2023年03月21日15:3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今年2月的一個普通周末,一名江蘇游客關於“長沙凌晨1點馬路人流量驚人”的話題,沖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達2.4億次。

長沙,留給萬千外地游客深刻印象的,除了夜色下的熱鬧場景和濃郁的煙火氣,還有滿滿的安全感——凌晨1時,在熱鬧未息的五一商圈,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正帶著巡防隊員守護﹔在夜色籠罩的大街小巷,特警鐵騎隊員正騎著警燈閃爍的摩托車穿梭﹔在臨近休市時間的四方商貿城夜市,民輔警、巡防隊員、物業保安仍在聯合巡邏……

今春,長沙城市熱度步步上升,地鐵線網當日客流量連破記錄,商圈、夜市、景點人氣持續爆棚……人流如潮的“網紅長沙”,離不開公安、應急等多部門人員的日夜守護。若探析長沙紅火背后的內在理路,你會發現這煙火氣背后的“平安密碼”——以“長安”為基石,讓“網紅長沙”更“長紅”。

在夜色籠罩的大街小巷,長沙特警鐵騎隊員在巡邏。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鄧迪 攝

在夜色籠罩的大街小巷,長沙特警鐵騎隊員在巡邏。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鄧迪 攝

守護更快速

多警種值守,為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長沙的熱鬧和煙火氣,讓人還想多來幾次!”3月11日,趁著周末,江西萍鄉的周玲特意帶著8歲兒子來長沙游玩。傍晚時分,她在五一商圈實地感受了一番“在網上見過很多次”的熱鬧。

拍照打卡之余,他們特意拍下了街頭公安民警的守護身影。她說:“我兒子很崇拜公安民警,在熙熙攘攘之中,他們的守護讓我們玩得安心。”

持槍定點值守的特警、在人潮中來回巡邏的社區民警、在路口維護交通秩序的交警、在地鐵站巡邏的公交民警……他們從多方位守護著這個重點商圈的平安運行。

去年以來,長沙公安全面開展四級快反平台體系建設,按照顯性用警和“1、3、5”快速反應工作要求,統籌全市快反力量同向發力。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這四級快反平台是協同作戰的,一旦某個地方有突發重大案(事)件,指揮中心可以快速調集最近的快反平台警力趕赴現場,周邊快反平台警力可以及時增援。”

在市民游客眾多的五一商圈,公安部門不僅高標准完成多級快反平台設置,配齊各類反恐防暴硬件設施,還將各方群防群治力量組織起來,強化守護熱鬧的力量。

“今年,商圈游客量增長明顯,我們得把工作做得更細。”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李夢龍說,該派出所的夜巡隊伍每晚巡邏到次日凌晨兩三點,針對街頭扒竊等情況,他們專門加強了打擊力度。

3月12日下午4時許,在黃興南路步行街中心廣場旁的一家門店內,一名外省籍女游客的手機被盜。該派出所民警迅速介入調查,當晚9時許,便將盜竊嫌疑人抓獲,並將被盜手機追回。至此,距離案發僅過去5個小時。

拿回手機的游客稱贊道:“雖然被偷的只是一部手機,但民警接到報案后這麼上心,還這麼快就幫忙追回。我們來長沙游玩,安全感真是沒得說!”

入春的長沙,“夜經濟”的熱度如氣溫一般,不斷上升!

開福區四方商貿城夜市,是不少市民游客在“夜長沙”裡的打卡點。夜幕之下,各色攤位整齊地擺在路兩旁,迎接著各方食客,這裡一天的人流量在節假日可達10萬。

開福公安分局四方坪派出所所長沈靖翔說,為給這個夜市的煙火氣裝上“安全閥”,該派出所從“一鍵報警裝置”等防范設備配置,到巡邏防控、隱患排查、交通疏導等多方面,採取了系統性的護航舉措。

人流量大,矛盾糾紛也常見。該派出所專門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警律協同調解實踐基地”,匯集民警、律師和人民調解員等力量組成調解隊伍,就近調解糾紛,讓這一方熱鬧夜市的氛圍更和諧。

去年,伴隨著“夜經濟”持續升溫,長沙公安機關還專門針對夜市治安特點,創新推出十項舉措,為夜市煙火氣裝上“安全閥”。

守護更精准

應對大客流,推出便民出行“組合拳”

市民游客的滿滿安全感,不隻來自在上述人流密集區域所看到的巡邏場景,亦來自平時踏足尋常街巷所感受到的平安守護。

特警鐵騎是融入平安長沙裡的日常“警色”之一。配備多種警用裝備、急救包的特警隊員,騎著警燈閃爍的警用摩托車,分成諸多巡邏小組,在長沙街頭從早上7時30分巡邏至次日凌晨2時。

“一旦有突發警情,我們能騎著摩托車更快地趕到現場﹔如果遇到警情以外的其他突發情況,我們也會及時救助。”長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鐵騎巡邏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去年3月7日成立至今年3月7日,該隊一年累計出動鐵騎9252余台次,巡邏裡程達281194公裡,相當於繞地球7圈。除處置相關警情外,該隊還處置交通事故、回應群眾求助、調解群眾糾紛等943起。

路遇走失女童在街邊哭泣,鐵騎隊員一邊安撫情緒一邊幫助聯系家人﹔深夜發現3位老年盲人走在馬路上,鐵騎隊員擔心其安全,緩慢地騎著摩托車跟在其身后護送﹔巡邏時看到附近樓棟旁起火,鐵騎隊員迅速趕赴扑救……對於長時間在大街小巷巡邏的鐵騎隊員來說,這都是常有的事情。

315.1萬!324.6萬!325.5萬!在今年2月18日、2月25日、3月4日這三個周六,長沙地鐵線網單日客流連續突破峰值,實現紀錄“三連破”。

針對周末客流飆升的新動態,長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專門推出便民出行的“組合拳”,根據五一廣場站、黃興廣場站、橘子洲站和溁灣鎮站等重點車站實時客流情況,該分局專門調整勤務安排,針對周末客流高峰期重點站,其執勤備勤警力上浮100%﹔各軌道派出所進一步加強信息共享,強化客流形勢研判分析,並會同軌道集團開展聯勤指揮、加強情報會商,增加視頻巡查頻次,增配安檢崗位,全面優化重點車站大客流組織和安全,讓各項守護措施更為精准。

“地上地下相結合,客流車流相結合,人力科技相結合!”公交治安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即使客流量大幅增長,但在大家的共同護航下,長沙市內6條地鐵、1條磁浮運營正常有序,沒有發生一起因客流過多而導致的擁擠、踩踏等事故。

3月11日,在五一廣場地鐵站,一名外省游客丟失了身份証,向地鐵站的民警求助。民輔警當日幫其找到身份証時,該游客已坐上了返程的高鐵。事后,民警貼心地把身份証郵寄過去,讓游客在這場丟証的小意外中感受到了別樣的溫暖。

守護更全面

駐景區聯合辦公,調度“一屏聯動”

入春后,不少市民游客到岳麓山、橘子洲等地踏青賞花,熱鬧無比。

如何確保節假日景區不出現大范圍游客擁堵和滯留現象,讓大家在長沙游玩舒心又安心?“頂流”背后,無數“應急人”犧牲休息時間,堅守在一線,守護景區平安。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岳麓山·橘子洲景區客流高峰期間,長沙強化協同聯動,精准研判預警,科學調度組織﹔各駐點單位協同有力,景區客流管控有序,確保了景區周末期間安全有序。

“根據景區客流量大的實際情況,為全力防風險護安全,長沙迅速建立了聯動單位駐景區臨時聯合辦公制度。”上述負責人介紹,長沙應急、公安、交通、衛健、交警和地鐵等部門單位派員駐景區現場綜合調度,切實強化部門協同,形成工作合力。景區實時監控視頻,通過市應急指揮中心視頻會議系統推送到各部門指揮中心,實現信息實時共享,調度“一屏聯動”。

大客流量背后,岳麓山·橘子洲景區及時啟動網絡實名預約參觀模式,精准研判游客人數,嚴密制定客流高峰應對預案。“我們進一步加強了對景區和入園道路人員的監測,密切關注周邊路網交通流量,及時發布游客和路況信息,引導游客合理選擇出行路線和時間,提升服務舉措方便游客避峰錯峰出行。”橘子洲景區工作人員介紹。

“景區特種設備、道路交通、旅游秩序、經營服務、消防安全……安全生產檢查無死角﹔高峰期,巡邏車不間斷巡邏,消防隊員步行巡視,主要景點周邊專人值守,攝像頭無人機全面監控守護林區。”麓山景區工作人員介紹。

此外,岳麓山·橘子洲景區管理處、交通、地鐵、公交等部門深入挖潛,在運營時刻、組織調度、運力安排等方面強化協同,全力做好大客流疏解處置,暢通游客出行“最后一公裡”﹔交警、城管、應急、衛健等部門加大人力、警力、運力投入,全力做好游客轉運、應急救助保障、交通秩序維護、景區客流組織、秩序管控和應急疏散等各項工作,有效改善游園環境和秩序,全力守護游客平安。(記者 聶映榮 劉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