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2023年清明文明祭掃倡議書發布

2023年03月27日09:1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文明辦、省民政廳聯合發出倡議,號召低碳、平安祭掃。(王雲娜)

全文如下:

2023年湖南省清明文明祭掃倡議書

序春草綠,又到清明。在這慎終追遠、緬懷先人、寄托追思的時刻,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清明節的部署要求,營造文明祥和、低碳平安的祭掃環境,省文明辦、省民政廳聯合發出倡議:

低碳環保,綠色祭掃。提倡用網絡寄語、植樹綠化、敬獻鮮花、踏青遙祭等文明健康的方式緬懷先烈、追思先人。各地推廣使用湖南民政“雲上清明”祭掃服務網絡平台和各地自建的網絡祭掃系統,為廣大群眾提供網絡祭掃服務。

遵規守序,平安祭掃。合理安排祭掃時間,倡導錯峰祭掃、文明禮讓,避免聚集擁堵,自覺維護公共秩序,注意出行安全。嚴格遵守防火規定,注意用火安全,不在山頭、林地、公墓內違規用火,不在城市道路、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焚香燒紙。

厚養薄葬,節儉祭掃。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老、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樹立厚養薄葬理念,平時多盡孝、多關愛,讓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喪事簡辦,不搞攀比、不講排場、不擺闊氣,堅決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習和封建迷信活動。

清明祭掃,敦親睦族﹔文明湖南,你我共建。讓我們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你我做起,破除陳規陋習、推進移風易俗,爭做文明祭掃的宣傳者、推動者、踐行者。

湖南省文明辦  湖南省民政廳

2023年3月25 日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