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市司法局召開2023年“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現場推進會——

長沙大力推進司法所規范化建設 夯實基層治理法治根基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3月2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現場推進會中,芙蓉區司法局湘湖司法所是現場觀摩首站。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長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現場推進會中,芙蓉區司法局湘湖司法所是現場觀摩首站。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春分時節,連綿細雨溫柔地洒向長沙大地,滋潤著萬物的成長。

現場觀摩、經驗分享、工作部署,長沙市司法局2023年“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現場推進會在此時召開。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長沙市司法局召開本次現場推進會,意義深遠。

正如長沙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劍所言,新時代“楓橋經驗”寫入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已然成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

今年是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為踐行“楓橋經驗”提供法治支撐的司法所,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為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也有了新要求。

沐浴著連綿春雨,新的生機開始萌發。

開福區司法局撈刀河司法所也是當天觀摩的一站。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開福區司法局撈刀河司法所也是當天觀摩的一站。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現場觀摩

因地制宜出妙招

21日上午,現場觀摩首站,便是芙蓉區司法局湘湖司法所。這家2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的司法所新址,如同剛滿月的新生兒,生機無限。

湘湖司法所位於三湘南湖大市場,除了發揮基層司法所的傳統職能外,致力於為轄區市場主體提供便捷、優質的法律服務,規范市場經營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湘湖司法所發揮著服務經濟、服務市場、服務企業特色職能。與11家律所深度合作,湘湖司法所在芙蓉區司法局主導下重點建設了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這也是湖南首家由司法所主導的商事法律服務中心,為周邊2600余家企業、7000余戶個體工商戶提供著商事法律服務。

自運行以來,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先后走訪企業商戶400余家,發放宣傳資料800余份,共計為53家企業商戶提供合同審查、投資風險防控、公司股權結構優化、內部規章制度合規審查等法律體檢,開展普法宣傳活動4次,接待法律咨詢157人次,調解糾紛23起,調解協議涉及金額達到65萬余元。

因地制宜,巧出妙招,湘湖司法所並非個例。滿牆榮譽、面面錦旗,也表現出開福區司法局撈刀河司法所的成績。

撈刀河街道,地處長沙城郊之北,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征地拆遷、舊城改造類的矛盾糾紛比較突出。

2016年,開福區在長沙市率先開展司法所陣地建設三年行動規劃。2019年,利用街道整體搬遷契機,啟動撈刀河司法所陣地建設提質改造。2022年,按照湖南省《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的統一部署,撈刀河司法所再次申創全省規范司法所。

2022年,撈刀河司法所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91起,近兩年的村(社區)調委會調解案件數佔兩級調委會調解案件總數的比例均達到規范要求。借助新鄉賢調解員的優質資源,轄區金竹河社區獲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社區”,羅漢庄村獲評“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經驗分享

思想火花在碰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實地走訪、現場觀摩,雖是獲悉基層信息最直接的途徑,但長沙全市171家司法所的體量,讓經驗交流也成為工作推進的合適方法。

張正平在寧鄉市司法局夏鐸鋪司法所工作32年,擔任司法所所長期間,單位先后獲評湖南省規范化司法所、湖南省依法辦事示范窗口單位、湖南省模范化司法所、全國先進司法所。

究其原因,首先是黨建引領強基規范化,筑牢政治忠誠建所﹔其次是履職擔當強責規范化,筑牢業務能力興所﹔最后便是普惠民生服務規范化,筑牢法治為民建所。

坐擁全國模范司法所黑石鋪司法所、全國先進司法所桂花坪司法所、兩家湖南省優秀司法所,天心區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園也有著自己的經驗做法。

一是堅持“三個導向”,創新機制建設﹔二是突出“三項重點”,嚴格規范標准﹔三是實現“三項延伸”,激發創新活力。

作為現場推進會召開地東道主,開福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海也毫不吝惜自己的經驗做法。

近年來,開福區司法局以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為抓手,推動全區司法行政工作全面發展。具體工作措施有:加強基層建設、突出工作重點、創新工作機制。

台上台下,思想火花在碰撞,共識也在不斷凝聚。與會人員都表示,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立足實際,將“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工作向縱深推進,為構建和諧法治社會、助推法治政府科學化治理水平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對長沙市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作出工作部署。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會議對長沙市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作出工作部署。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工作部署

發展藍圖已繪就

“突出工作重點,全力推動司法所規范化建設﹔聚焦社會治理,有效提升調解工作水平﹔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信息化應用水平。”會議現場,長沙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負責人在工作部署中,直接點明了司法所規范化建設的重要性。

去年,長沙市司法行政系統緊緊圍繞護航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深入推進“調解促穩定 喜迎二十大”專項調解活動,加強矛盾排查走訪,全市各級人民調解組織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達96.7%﹔大力推進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建立司法行政機關領導聯點司法所制度,評選44個司法所參評全省規范化(模范)司法所,進一步提高司法所規范化建設質量。

去年成績喜人,進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的2023年,長沙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劍對全市司法行政系統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工作及司法所規范化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爭創全國司法行政工作先進集體、建設全國一流法治政府示范城市’為目標,堅持以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為己任,忠於職守,履職盡責,筑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如何貫徹落實,王劍也指明了方向:以規范化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司法所建設﹔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做好人民調解工作﹔著力促進司法公正,依法推進人民陪審員選任工作。

藍圖已經繪就,目標已經明確。王劍希望,長沙市司法行政系統在新的一年裡提振信心,鼓足干勁,守正創新,踔厲奮發,敢於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全力化解矛盾糾紛,為創建平安、法治長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正如長沙市司法局二級調研員魏志堅在現場推進會結束前總結的,這場現場推進會,既是經驗的分享會,更是接下來工作的部署會。

春回大地,播種希望。長沙市基層治理的法治根基,從這場現場推進會開始,將持續煥發生機。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