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園藝所專家赴湘西地區助力春耕生產

2023年04月13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園藝研究所研究員楊水芝、果樹專家曾斌副研究員和土肥專家曹勝博士一行與農民面對面交流。單位供圖
湖南省園藝研究所研究員楊水芝、果樹專家曾斌副研究員和土肥專家曹勝博士一行與農民面對面交流。單位供圖

近日,湖南省園藝研究所研究員楊水芝,副研究員、果樹專家曾斌,土肥專家博士曹勝一行前往鳳凰縣和瀘溪縣開展春耕生產農業技術服務。

楊水芝一行先后深入鳳凰縣吉信鎮柑橘育苗基地、阿拉營鎮和落潮井鎮紅陽獼猴桃基地,還來到瀘溪縣洗溪鎮甘溪村柑橘合作社、五果溜現代柑橘種苗繁育基地等農業基地,與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大戶面對面交流,現場對各基地的春耕作業進行技術指導,並耐心解答種植戶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同時,專家們重點就基地管理、無病毒苗木管理、果樹整形修剪、施肥技術應用、病虫害防控與種植大戶進行了詳細交流,提出了意見建議。

近年來,省園藝研究所專家們積極搶抓農時,深入全省農業生產一線,開展農業技術推廣與科技幫扶工作,派出省、市、縣各級科技特派員、“三區”科技人才、科技引領鄉村振興服務團等科技服務專家50余名,每年累計派出專家500余人次,送科技下鄉200余次,服務新型經營主體150余個,開展技術培訓50場以上,培訓2萬人次以上,為全省水果產業發展、休閑農業融合和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了解,湖南省園藝研究所園藝園林科普教育基地是依托湖南省農科院園藝研究所科技創新基地創建的農業綜合性科普教育基地,主要開展果樹、觀賞園藝作物的種質資源創新、遺傳育種、高效栽培、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創新研究和規劃設計,是湖南省農業科學院的一塊科普金字招牌。基地現擁有梅花、月季等花卉品種資源300多份,柑橘、獼猴桃等果樹品種資源1000多份,還擁有果樹、花卉等優勢學科、相關科技創新團隊以及專業技術人員80余人,設有柑橘資源與育種團隊、柑橘栽培團隊等5個科研團隊,涵蓋科技專家、科普導師、講解員、后期管理跟蹤反饋等各類人才。

作為湖南農業綜合性的科普教育基地,省園藝研究所積極開展園藝園林科普教育活動,每年對公眾開放240天以上,每年接待1萬人次以上,已經成為周邊中小學生的重要科普場地。該所常態化組織科研人員和專家等走進社村、走進校園,普及園藝園林知識和技術,共享生態綠化成果。

近年來,該所深入全省各市州舉辦了全省農村黨員骨干脫貧攻堅培訓示范班、湖南園藝園林技術科普專項培訓班、湘贛邊區首屆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培訓班等特色培訓班,為助力農業科學技術普及、農業人才培育、鄉村產業振興彰顯新時代擔當。(曹勝 鄧素楓 劉小丹)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