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全面推行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一網通辦”

2023年04月20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參會省直單位代表共同啟動湖南省中小學入學在線報名平台上線、入學“一件事一次辦”推行。單位供圖
參會省直單位代表共同啟動湖南省中小學入學在線報名平台上線、入學“一件事一次辦”推行。單位供圖

4月18日,湖南省教育廳會同省政務管理服務局、省公安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政務服務和大數據中心,在省政務服務大廳舉行湖南省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啟動儀式,宣布“湖南省中小學新生入學在線報名平台”(以下簡稱“在線報名平台”)上線,在全省全面推行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一網通辦”。

據湖南省政務服務局副局長魯明介紹,“一件事一次辦”是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效能、提升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成功經驗。他充分肯定了省教育廳等相關部門在推動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取得的成績,認為全省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成功啟動,是全省教育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一件事一次辦”升級版的重要成果。

在線報名平台上線后,在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和“湘易辦”超級服務端“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專區“入學”主題應用場景,集成各市州現有入學報名系統形成統一入口,共享個人戶籍、不動產登記、房屋買賣合同網簽備案、居住証、社會保險等信息數據,實現數據線上校驗、關聯對比和精准核查,減少辦事環節、申請材料、辦理時間和跑動次數,滿足城區小學入學、小升初等不同群體的入學在線報名需求,實現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一網通辦”。

辦事群眾在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和“湘易辦”超級服務端上注冊、登錄后,進入相應市州入學報名系統,填報並可自動向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推送個人戶籍、不動產登記、房屋買賣合同網簽備案、居住証信息、社會保險信息等核驗信息,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及時完成核驗工作,同步將核驗結果反饋給事權地業務系統,教育部門工作人員按流程根據申請人核驗信息開展新生入學審核審批工作。在線報名平台另可提供相關証照的查詢、下載服務。

據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郭建國介紹,在線報名平台具有以下四個亮點:

一是做到三個統一。統一服務專區,將各市州報名入學業務系統集成到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專區,並向移動端“湘易辦”超級APP延伸拓展。統一業務標准,結合各地現有報名入學政策和相關數據查詢、核驗標准,確定業務覆蓋范圍和實施標准。統一身份認証,基於省一體化平台統一身份認証體系,接入市縣兩級報名系統,實現入口匯聚。

二是打通數據壁壘。通過本次攻堅行動,省政務管理服務局、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涉及報名入學信息的數據接口已對接到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可滿足辦事群眾日常的數據核驗需求。

三是提高辦事效率。辦事群眾在報名入學系統提交戶籍和居住証信息、社保參保信息、不動產信息、房屋網簽備案信息后,由報名入學系統自動推送數據進行核驗,並在短時間內將核驗結果反饋給各市州報名入學系統,辦事群眾可在報名系統上及時看到反饋信息。這一數據共享核驗的方式,使辦事群眾不需要對上述材料進行相關証明,也不需要到學校現場確認,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不跑路”的目標,增強用戶的體驗感和獲得感。同時,通過信息化手段,可加快審核進度,提升服務效率,有效為基礎教育學校和教師“減負”。

四是促進教育公平。依據權威數據共享服務,自動查詢核驗報名信息,使得報名過程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為學生提供公正公平的入學機會,營造更為清新、清廉的教育環境。在長沙市本次中小學新生入學報名中,在線報名人數佔總報名人數的97%。

據了解,日前省教育廳聯合省政務管理服務局、省公安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政務服務和大數據中心印發了《關於推行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的通知》,從政策和措施上對中小學入學“一件事一次辦”提供系列保障。根據通知要求,在線報名平台核驗功能要做到“應核盡核”,能通過線上核驗的,一律不得再另行要求提供紙質材料線下核驗。(施凱)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